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双11”选基勿盲目 “迷你”基金遭遇大考

“双11”选基勿盲目 “迷你”基金遭遇大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8日11:3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双11”临近,借助互联网金融的风潮,基金费用打折促销季又将来临。按照公募基金管理新规,11月7日开始,超过百只“迷你”基金将遭遇“生死”考验。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双11”临近,借助互联网金融的风潮,基金费用打折促销季又将来临。按照公募基金管理新规,11月7日开始,超过百只“迷你”基金将遭遇“生死”考验。

为配合“双11”的购物节,近日淘宝理财的基金网店纷纷下调费率至0.3%,按照股票型基金1.5%的申购费率计算相当于打了2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管理费是基金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降低管理费促销和基金公司的利益并不相配。降低管理费,对于投资者而言,降低了购买基金的费用,短期而言,能吸引投资者,增加基金规模。但长期来看,投资者更加注重基金业绩。

好买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讲,选择基金时不应只考虑费用,主要应考虑基金的业绩,同时考虑到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及未来市场可能的走势和风格与基金经理的风格是否相配,做好资产配置,才能获取较好的收益。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好买建议,基金公司可以试行浮动收取管理费,业绩好管理费率可以较高,业绩降低则需调降管理费。

依据今年8月8日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规模连续60个工作日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从8月8日至今,11月7日正好是连续60个工作日到期。

由于5000万元是法规要求的重要界限,所以规模低于5000万的基金通常被业内称为“迷你基金”。据基金三季报,目前市面上2000余只基金中共有166只基金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

“迷你基金”的成因多种多样,但也存在一定的共性。166只“迷你”基金主要分布在短期理财、货币基金等低收益产品或ETF品种。前者主要是由于前期业绩没有配合、营销力度不足,没能做大规模,而规模下降令基金管理难以产生规模效应,收益难有提升,这种负向反馈循环一旦形成就难以打破,以致这些基金陷入窘境。后者则很大程度上受市场行情或净值较低影响,由于大部分ETF跟踪的指数一般是大盘指数,而大盘在前几年表现不佳,远远跑输主动管理类基金,也令不少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

解决“迷你基金”问题目前一般有转换、合并和清盘三种方式。由于业内对清盘一般认为影响较为负面,在审批制时代,基金由于获批难度较大、流程较长,因而也有一定的“壳价值”,故基金公司一般不愿选择清盘。但到了注册制时代,基金的“壳价值”已经大大降低,人们对清盘的认识也开始转变,近期出现的一些主动清盘的案例,可能对这类“迷你基金”清盘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另外两种方式中,由于基金合并涉及托管行、登记结算、持有人等多个方面,鲜有公司予以尝试。而基金转换使用的较为普遍,但由于转型后的基金业绩也并不一定会有起色,投资者对这类处理方式也渐渐开始不买账。

不难看出,当基金已变得“迷你”,无论怎样处理,都显得颇为棘手。好买认为,对迷你基金的最佳应对方法是“未雨绸缪”,尽力提高投研水平和营销力度,做好基金业绩,从源头上防止其出现,而不是形成后“亡羊补牢”。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