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正查獐子岛巨亏和北大医药股东遭举报

证监会正查獐子岛巨亏和北大医药股东遭举报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7日08: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允许上市公司利用合法资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獐子岛和北大医药相关情况正在进行调查,将进一步强化关于环保的信息披露要求及中介机构核查责任。

⊙记者 王宁 ○编辑 姚问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允许上市公司利用合法资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獐子岛和北大医药相关情况正在进行调查,将进一步强化关于环保的信息披露要求及中介机构核查责任。

有消息称,包括奥康国际、南方泵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中,资金来源均涉及含有杠杆条件的结构化产品,证监会如何看待近期部分员工持股计划中,出现结构化产品的情况?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邓舸表示,上述公司均计划采取结构化产品,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本公司股票的方式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合法资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除涉及新股发行情形外,证监会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不设行政许可,上市公司可以根据情况自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上市公司獐子岛日前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异常的冷水团,公司百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进而计提近8亿元巨亏,全年预计大幅亏损;对此,有业界人士质疑其财务造假。邓舸表示,目前正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此外,关于原北大医药第三大股东政泉控股,举报北大医药股东涉嫌违法关联交易和信息虚假披露,证监会已收到北大医药相关举报,目前正在就举报事项进行核查。

日前,环保部取消了上市环评核查,减少了不必要的前置审核,对于如何使上市公司能达到环保要求,邓舸说,环保合法合规性一直是证监会发行审核的要点之一,要求发行人如实披露与环保相关的信息,要求中介机构对发行人环保合规情况进行尽职调查等。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关于环保的信息披露要求及中介机构核查责任。此外,发行申请文件不再要求提供环保部门出具的环保核查文件及证明文件。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