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三季度大幅加仓核电股

基金三季度大幅加仓核电股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6日08:1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使得公募基金的行业投向也浮出水面。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使得公募基金的行业投向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大幅加仓核电板块,湖北能源、浙富控股、久立特材等多家涉核上市公司获得十多只基金抱团入驻。多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国家对核电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非常看好核电板块未来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核电概念股市值为61.2亿元,比今年二季度末的27.8亿元大幅上涨一倍以上,除了上述核电板块股价上涨导致基金持仓市值上涨以外,最主要的是基金新进入驻带来的持仓市值增加。

今年三季度,多只核电概念股获得基金青睐。公募基金三季报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湖北能源进入13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除了3只指数基金和3只债券基金清仓持有外,其余7只股票型基金均重仓持有,持仓市值均在100万股以上,其中持有最多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该基金三季度新进3200万股,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另一只基金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基金,三季度末持有1500万股。此外,长盛同盛成长优选基金也持有1673万股。

不过,与上述基金大举进驻湖北能源的同时,今年一季度进驻的王亚伟,选择了大举撤退,湖北能源三季报显示,目前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从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湖北能源三季度涨幅高达78.68%,进入四季度以来,涨幅也超过35%,目前市值已高达335亿元。

除了湖北能源、浙富控股、久立特材、江苏神通等多只核电股,三季度均获得基金加仓。2013年股价飙涨近两倍的大牛股浙富控股,经历了大半年的股价下跌之后,重新获得基金青睐。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10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8只基金是新进入驻,工银瑞信旗下有四只基金持有,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有两只基金持有;久立特材则被18只基金重仓持有,江苏神通同时被华安基金旗下三只基金抱团入驻,嘉实基金旗下两只基金抱团持有南风股份。

基金大幅加仓核电板块,表明基金对核电板块发展前景的看好。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显示,三代国产技术落地,核电年内重启基本确定,这将拉开我国核电快速发展的序幕。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2015年、2020年、2030年我国在运营及在建装机量分别达到5800千瓦、8800千瓦及15000千瓦,意味着接下来15年内新开工超百座机组,总投资额1.2 万亿,也就是说接下来每年核电要投资600 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南方一家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除了国内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外,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另一个出口重磅产品,尤其是国家层面的高铁和核电外交,将促进核电出口的进一步增加,“我们的调研情况表明,我国在核电制造业方面技术已经很成熟,在国际竞争中有非常好的性价比,以后将和高铁一样,成为中国出口的重要名片,这给相关核电上市公司以很好的发展机遇。”

国泰君安研究员吕娟表示,国产核电技术的落地以及即将动工将大大提升我国核电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预计已签订协议的出口至巴基斯坦的8 座核电机组及出口至罗马尼亚的2 座核电机组将很快落实,而我国核电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前景,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所包括国家的核电出口前景也将非常值得期待。在核电迎来巨大发展的情况下,核电板块将整体受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