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抛售A股ETF或近尾声 港市资金面现回暖

抛售A股ETF或近尾声 港市资金面现回暖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5日08: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9月中旬以来,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遭遇持续且非常凶猛的赎回,一些RQFII A股ETF的基金规模甚至缩水逾一半。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9月中旬以来,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遭遇持续且非常凶猛的赎回,一些RQFII A股ETF的基金规模甚至缩水逾一半,此前表现稳健的安硕A50ETF近两周也出现大规模的资金外流。不过,近日香港的资金面有回暖迹象,港汇4日回升近30个基点,香港基础货币本周也呈现扩张态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对A股ETF的恐慌性抛售行为或已近尾声。

香港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追踪富时A50指数的博时A50ETF,10月份继续遭资金赎回,基金规模累计减少了1.845亿份,相当于净流出资金约7亿元人民币。若加上该基金在9月份最后两周流失的30亿元人民币,博时A50ETF的基金规模已经腰斩,持续六周的赎回,该基金的总份额从18.75亿份缩水至8.775亿份,减少了53%。

易方达中证100ETF、华夏沪深300ETF10月份则分别遭赎回3720万份及4395万份,相当于分别净流出资金约9亿、11亿元人民币,基金规模分别缩水42%及10.9%。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10月份也被赎回240万份,净流出资金逾2000万元人民币。

此前因流通性较佳,一级市场表现较稳定的南方A50ETF,10月份也遭赎回8000万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出资金约6亿元人民币,基金规模缩水2%;而在10月中旬以前基金规模一直处于稳步增加状态的合成A股ETF安硕A50ETF,近两周也遭遇共计3.59亿个基金单位的大额赎回,累计净流出资金约33亿港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A股ETF在过去的4、5个月里积累了大量涨幅,对内地经济增速放缓等担忧引发了市场对A股ETF的抛售,特别是未来港股市场又将面临美国退出QE、沪港通推出等不确定性因素,因此近期持续有资金选择落袋为安。但这样的抛售行为或已接近尾声。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香港的资金面有回暖迹象,港汇4日回升近30个基点,美元兑港元汇率回落至7.7517左右,再度回归港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显示有资金流入香港。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也显示,近月来持续减少的香港基础货币本周出现逆势扩张,截至3日,香港基础货币总量为13434.15亿港元,较上周末的13394.23亿港元增加了近40亿港元。

事实上,尽管一再向市场提示资金流走风险,但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内地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仍然稳健,均处于50分界线以上,同时社会融资活动于8、9月已在回升,因此内地硬着陆风险不高。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区(日本除外)ETF业务拓展主管陈俊文认为,市场期待“沪港通”推出,虽然时间较预期延后,但看不到资金因此撤离的趋势,香港最大且最活跃的盈富基金10月份甚至重新出现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市场长远仍然看好A股和港股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