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第二只主动清盘基金现身工银瑞信增利接棒

第二只主动清盘基金现身工银瑞信增利接棒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2日09:2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继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拉开公募基金主动清盘的序幕后,工银瑞信成为第二家主动清盘旗下基金的公司。

⊙记者 涂艳 ○编辑 孙忠

继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拉开公募基金主动清盘的序幕后,工银瑞信成为第二家主动清盘旗下基金的公司。11月1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清盘事宜。

银行系基金接棒第二例清盘

根据三季度报,工银安心增利的规模为201万元,是一只纯正的“迷你”基金。而这只成立于2013年3月的“迷你”基金也是第五只场内货币基金。

对于清盘该基金,工银瑞信表示,由于规模问题,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低于平均水平;其次,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因此,从维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退出后可选择包括工银瑞信旗下工银货币在内的其他回报表现更好的场内、场外货币基金,比做大安心增利基金更有利于投资者。

“不管是从各家公司迷你基金数量,还是从销售能力看,我们都没有意料到工银瑞信会这么早站出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和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类似的是,两只首先清盘的基金均受制于规模,而规模持续较小的重要原因也在于同类型基金的先发优势明显,规模和流动性优势导强者恒强。

从三季报数据看,2012年首批成立的两只场内货币基金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和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占据了83.52%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包括工银瑞信此次清盘的基金在内的其他场内货币基金合计只占比16.48%。

而货币基金的规模对其业绩存在重要影响。从同是一家公司管理的工银货币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元,最近一年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5.03%,在A类货币基金中排名前列。

主动清盘将步入常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中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66只,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33只。

业内人士预计,在11月前后,大量迷你基金会向中国证监会上报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但证监会并未明确要求在提出方案后多长时间内执行,其中会有部分基金正式启动清盘程序。

事实上,从营销角度看,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营销做大规模来规避5000万的清盘线,而作为银行渠道能力异常突出的工银瑞信却直接对该基金选择了清盘。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采取冲规模的方式规避5000万清盘线,对于基金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投资者利益都不见得是最优选择。拿出勇气清盘迷你基金,理顺基金的退出机制,将为国内基金行业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为此,基金业专业资深人士、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随着市场环境和业界看法的转变,在注册制和新法律、法规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主动终止基金合同,将会成为行业新常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