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下狠手”调结构重啤大幅计提玻瓶减值

“下狠手”调结构重啤大幅计提玻瓶减值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31日09:0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传统旺季过后,重庆啤酒在嘉士伯的主导下抓紧时机循着新战略的指引对产品结构“下狠手”。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孙放

传统旺季过后,重庆啤酒在嘉士伯的主导下抓紧时机循着新战略的指引对产品结构“下狠手”。公司今日公告,对2014年出现减值迹象的玻瓶纳入减值计算,计提1.23亿元。至此,嘉士伯在重啤的品牌战略改造,从其对玻瓶处置的这个侧面得到反映。

据披露,重庆啤酒此举将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利润总额12281.87万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9.63万元。

记者注意到,重庆啤酒同时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71.04万元,同比下降26.95%;但是,如果仅做简单地估算即加上此番计提影响,该净利润数值将为23780.63万元,则不输于上年同期的21863.3万元。

“其实,玻瓶减值计提一直都存在。”重啤内部人士表示:“只是这一次数额比较大。”该人士坦承,公司这次大规模计提玻瓶减值损失,的确与嘉士伯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一直在推动的品牌战略整合有“因果关系”。

据悉,嘉士伯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就对重啤开始了“龙腾计划+勇者之路计划”的整合:前者在于提升一线销售员的执行力,以更好地掌控终端渠道;后者在于优化产品架构,实现品牌升级。从重啤今天透露的信息看,公司将在今后的几年内逐渐简化玻瓶包装,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只使用4种玻瓶。公司对此解释道,这是公司通过不断融合与分享嘉士伯最佳实践系统,在生产、采购、销售、营销以及财务等领域加强整合的优化方案。

面对重啤几年内将“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只使用4种玻瓶”的表态,业内人士颇感意外,因为目前重啤的玻瓶种类多达几十种。这无疑显示出重啤此番图变的决心。

对于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启动这样的大规模计提,重啤有关人士解释说,一是经过2014年年初以来,公司管理团队前期对公司业务做了全面透彻的分析,品牌健康度的调研诊断,以及规划未来的品牌策略、产品策略、价格策略等工作,至今年7月已经告一段落;二是因为今年公司产品主销区重庆适逢“凉夏”,至第三季度旺季已过,于是借机开展了较大规模的计提减值。“目前公司的单位酒利润是有所提升的,说明公司优化结构、内部挖潜还是收到成效的,也为调整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从行业来看,目前对玻瓶包装都在做调整,据称是玻瓶的逆向物流成本和损耗太大;容易产生质量隐患等,相比之下,听装运输成本低,市场增长较快,有数据指年增长在35%左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