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4年哪些公司盈利加速?

2014年哪些公司盈利加速?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31日08:5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靓丽,从中不难提前一窥其2014年全年业绩情况。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靓丽,从中不难提前一窥其2014年全年业绩情况。

如果单以同比涨幅衡量,浙江广夏无疑拔得头筹,尽管其在一定程度上是占了去年同期低基数的“便宜”。财务数据显示,浙江广夏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79倍。由于公司今年上半年尚净亏损1.2亿元,这意味着其三季度单季盈利突破5.6亿元,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江宁织造府过户手续完成得以确认收入,同时公司在三季度发生股权置换及转让子公司广福置业股权,获得巨额的置换及转让收益,仅投资收益一项就贡献了5.21亿元。由于浙江广夏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已经大幅超越2013年全年5577.30万元的水平,其2014年全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将毫无悬念。

与浙江广夏相比,大富科技业绩增长的含金量更高,主营业务的大幅提升带动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大富科技业绩业已出现“飙升”,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4.82亿元,同比增长8654.61%。业绩变动原因系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LTE通信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稳定增长。据其三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4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亿元-5.75亿元,较2013年同期5531.40万元增长852.66%-939.44%。

主营细胞检测的中源协和今年走出低谷。三季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实现5077.88万元,去年净利的低基数效应使得公司三季报业绩的同比增幅高达4672.53%,原因同样是公司主营业务获得起色。报告期内,公司细胞检测制备存储业务进行调价,其他主营业务领域加大销售推广力度,同期对比收入大幅增加;公司10月初推出以存储生命资源为主题的“生命银行卡”,该卡在推广免疫细胞储存和治疗、基因检测等成人业务方面将对公司四季度业绩产生有力的支持;公司向大股东的借款已于2013年偿还完毕,财务费用同比下降。由此,公司预计2014年度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600万元,较去年全年的721.57万元将增长500%。

除了基因和互联网这些“高大上”的新兴产业外,一些传统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表现同样出色。主营炭黑业务的黑猫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6132.90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143.28%。业绩变动主要系2014年1-9月份炭黑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产销平衡。受原料价格小幅回落影响,公司本期炭黑产品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预计2014年四季度公司主营业务的利润水平将得以保持,公司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好转。据公司预测,2014年度净利润可达9007.25万元-10294万元,同比增长250%至300%。

涤纶工业长丝龙头尤夫股份今年一季度即呈现出“黑马”姿态,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6664.57万元,同比增长1813.78%,原因在于公司“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丝一期项目”产能释放,生产稳定,销售形势良好,产品毛利空间有所增加,业绩也相应增加。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8143.52万元-9000万元,同比增长375.41%至425.4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电力股业绩表现也普遍靓丽,多家公司实现扭亏。黔源电力三季报预计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2.45-2.50亿元,较去年净亏损9910万元出现扭亏。公司表示,2014年公司所属流域来水明显提前,进入主汛期后,降雨增多,受来水较好影响,公司发电量大幅增加,使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加。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