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融资客的酸甜苦辣

融资客的酸甜苦辣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9日08: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股海沉浮,胜负乃常事。使用融资融券工具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操作便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个中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也不免更加变化多端。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剑鸣

股海沉浮,胜负乃常事。使用融资融券工具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操作便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个中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也不免更加变化多端。

投资者A先生一直是一个稳健的价值投资者,长期以来坚持中长线的投资理念,奉行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多年股海征战,尽管大市牛短熊长,但A先生依然颇有所得。

今年4月开始,A先生突然灵光乍现,A股此轮熊市已三年有余,如今中央深化改革大旗在前,各项改革措施催生主题投资计划无数;又有2000点铁底在后,退路无忧,似乎已经到了坚决做多的大好时机。于是,多年的老股民A先生果断开设了信用交易账户,成了一名新融资客。

经过将近半年的杠杆操作,A先生坦言,融资操作节奏较快,相比自己擅长的投资风格,融资赚钱并不容易。

据A先生介绍,使用融资工具之后,其自有资金和融资资金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自有资金继续坚持固有的价值投资理念,而融资资金则自由猎取未来具有政策利好预期的主题投资机会。

“我的融资资金主要选择政策利好预期比较强烈的主题股,例如国企改革、自贸区、军工等。买入一只主题投资标的之后,即使短线有回调,回调在5%以内我会继续补仓,如果股价从启动开始累积涨幅到20%我就会选择离场。”A先生这样介绍他的投资策略。

“但主题投资选股并不容易。有时预期中的政策迟迟没有落实,股价上不去,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又摆在眼前。那时就比较难受。”A先生坦言,今年以来其整体投资收益在30%以上,但融资资金盈利比较有限。

相比A先生,习惯短线搏杀的B先生则将融资融券工具使用得游刃有余。B先生是一位“追涨停”的好手,使用融资融券并没有改变他惯用的交易习惯,同时明显放大了他的交易规模。

“现在市场结构性牛市的特征比较突出,我的策略就是抓最烫的热点。”B先生表示,“大气治理、一带一路,什么题材最热、个股集中涨停的,我就融资第一个涨停板位置买入。只要能成交,之后基本能再吃两个涨停。”

而C先生的经历与之前两位相比,就显得有些尴尬。因为看好新能源汽车主题机会,C先生在今年上半年融资买入了江淮汽车。没想到股价还没来得及启动,江淮汽车就因为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此后又连续公告延长停牌时间。

“资产重组当然是好消息,可是当时完全看不到什么时候能复牌,融资资金又不停地吃利息,我就比较着急了。”C先生这样回忆当时的心情,“尤其是7月初,眼看行情开始启动了,江淮汽车却还没有复牌,占着信用额度没法用,那几天真是坐立不安。”

好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江淮汽车此后于7月11日复牌,之后在一个月内累计上涨逾40%,也算是对C先生三个月度日如年的一种补偿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