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谨慎情绪升温 “打新”“炒新”走俏

谨慎情绪升温 “打新”“炒新”走俏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4日09:2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股票都在下跌,不如去打新,即便打不着,资金被冻结也能控制自己不要随便买股

□本报记者 张怡

“股票都在下跌,不如去打新,即便打不着,资金被冻结也能控制自己不要随便买股。”面对连续弱势下跌的A股市场,一位股民发出了如此的感叹。的确,昨日股指无视经济数据相关利好,不仅跌势未止,而且再度破位,“黑色周四”魔咒再现。在热点匮乏的时候,次新股几乎成为市场中唯一的亮色,而新股密集申购又在周四和周五重新开闸,涉“新”领域由此成为不少短期资金的聚集地。

“黑周四”再现 2300点承压

经过了周二、周三连续尾盘跳水之后,昨日A股市场终于迎来经济数据方面的些许安慰。在此前多个三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昨日发布的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意外达到50.4%,创下三个月新高;同日,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也进行了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跨境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外汇供求在震荡中趋向平衡。

不过疲弱的市场不仅未因此而出现止跌迹象,反而再度出现跳水,且指数明显破位。上证综指盘中最低触及2297.33点,尽管收盘回升,但2300点面临的压力之大仍可见一斑。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302.42点,下跌24.13点,跌幅为1.04%;深证成指报收7969.16点,下跌94.04点,跌幅为1.1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分别为1.21%和1.78%。低迷的市场氛围使得市场成交额受到压制,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了1405.97亿元和1523.44亿元,合计不到3000亿元,较之前接近4000亿元的水平明显下降。

在大盘疲态尽显之时,市场热点几乎全面退潮。昨日,银行股一枝独秀,再度成为护盘力量,但银行指数也仅微涨了0.10点;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和通信行业相对跌幅较小,而钢铁、轻工制造和采掘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2%。概念方面,昨日仅有通用航空、高铁和充电桩三个板块实现上涨,且涨幅均未能超过1%。

昨日市场的大跌,与新股申购恰逢同日。根据目前的发行安排,周四和周五A股市场将迎来9只新股密集申购,其中,周四的3只全部为创业板股票,而昨日创业板正是跌幅最大的板块。不过,从此前市场上涨期间新股申购并未引发持续下跌可以看到,新股仅是短期扰动因素,而并非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大盘的破位下跌,其实更多是前期弱势的延续和压力的进一步释放。首先,股指连续回调导致市场筹码松动之后,投资者迟迟未能盼来止跌回稳和资金回流,由此谨慎情绪逐步升温,进而引发盘中跳水,获利盘和解套盘纷纷选择暂时离场;其次,前期支撑市场上行的利好兑现预期进一步增强,而新的支撑市场上行的政策利好尚未出现,在谨慎观望之下,场内资金继续兑现,而场外资金持币伺机,因而对数据好转并不敏感,新的持续性热点难以形成,市场交投较此前出现明显降温。

打新季又至 次新股亮眼

截至昨日收盘,A股弱势回调已经延续近两周,市场热点悉数退潮,赚钱效应急剧萎缩,前几个月投资者的亢奋情绪逐步被消耗殆尽。不过,近期市场中次新股持续逆市活跃,新股申购又再度来临。打新和炒新料将成为不少资金的短期选择。

近期,次新股成为A股市场中最大的亮点。据Wind数据,昨日A股市场仅有的15只涨停股中,次新股就有6只。全部A股的5日涨幅榜上,前10位全部被次新股包揽。其中,兰石重装、花园生物、宝色股份、东方电缆、京天利、劲拓股份自上市已经连续上演“一”字涨停秀,5日涨幅全部触及最高涨幅,超过了61%。此外,电光科技、节能风电、良信电器和联明股份的涨幅也均超过了29%。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热潮启动一方面是由于接近年底,资金提前布局高送转行情。次新股上市时间较短,股本相对较小,因而扩张动力较强,是高送转预期最强的群体;且由于上市历史较短,套牢盘较少、历史压力有限,因而容易获得资金的热炒。另一方面,市场热点的匮乏使得资金转投次新股板块。当前市场不光在政策面处于真空期,而且市场热点也青黄不接,前期已经被炒高的板块大多遭遇获利回吐压力,而新的强势热点尚未形成,此时逐利资金并无更好的去处。

场内资金热炒次新股的同时,场外资金正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前期离场的获利资金暂时尚未等到良好的入场时机,此时闲置的资金不如拿去申购新股,即便冻结数日也不用担心错过了良好的市场机遇。”有市场人士如是表示。

市场人士指出,9月份新股冻结资金达到8600亿元,远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从上批新股高涨的认购热情来看,预计本轮新股的冻结资金规模有望进一步上扬。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