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屡挫屡战 中科创再提“入阁”案

屡挫屡战 中科创再提“入阁”案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3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不出市场所预料,在换届选举的提案被新黄浦现任董事会否决之后,中科创快速修改了方案并再度致函公司

⊙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不出市场所预料,在换届选举的提案被新黄浦现任董事会否决之后,中科创快速修改了方案并再度致函公司,仍是提议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监事会换届选举,公司则称将于近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该事项,并已就董事会、监事会换届事宜聘请了法律顾问。僵局依然难解。

新黄浦今日公告,公司10月21日收到股东海通证券的书面函件,包括《关于再次提请召开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关于对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改选暨推荐董事人选的议案》、《关于对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进行换届改选议案》等。

对照新黄浦在9月30日披露的相关函件,中科创的新提案主要有两方面的变化:一是将提案的主体更换为海通证券,这是针对新黄浦前次否决提案的应对举措。据新黄浦10月16日公告,公司董事会经审议并达成一致意见,因中科创财富仅持有新黄浦5.93%的股份,未达到10%,尚不具备向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资格;而上海中科创通过海通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新黄浦14.06%的股份,根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需以证券公司的名义行使提案权。

新提案的另一个变化,即是提出了换届的时间要求:请董事会依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四条及上市公司《章程》的规定,在2个月内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推进完成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工作。回查前次提案,中科创的要求为,尽快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推进完成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工作。

中科创此次依然是推荐王平、王伟旭、许进、宿凯、何贤波等五人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公告未披露此五名董事候选人的详细资料,由于新黄浦现任董事长、法人代表也是王伟旭,两者是同一人的概率极大。

一位接近中科创的人士向上证报介绍,前次换届提案最终被否,虽然令中科创方面感到气愤,但也在其预期之内,即对方肯定不会轻易配合。而这次快速修改提案再度致函公司,也表明了中科创的态度,即坚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颇有屡败屡战之态。

“据我了解,中科创此前曾就换届和公司方面多次沟通,一直得不到有效回复,迫不得已采取了发送公函的形式。”据该人士介绍,当初中科创选择介入新黄浦,目标就是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新黄浦2012年曾换了实际控制人,但这个实际控制人却一直躲在北京信托后面没有露面,也完全没有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中科创觉得其中可能有机会,结果在大举介入之后,却遭到了原实际控制人的强悍反击。从现实处境来看,中科创确实比较尴尬,继续进攻,也很难拿下上市公司控股权,且成本已经非常高,选择停战合作,对方也不配合。

不过,争夺另一方的新华闻投资或许也不轻松,毕竟作为持股20%的股东,中科创方面的提案是有着法律基础的,公司方面不可能一直拖延下去,而且上市公司的第六届董事会已经存续了6年时间,远超过公司章程中规定的3年任期,从公司治理的角度,也需要给中小投资者和监管部门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