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银润投资解约 晨光稀土借壳梦碎

银润投资解约 晨光稀土借壳梦碎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1日08:4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银润投资与晨光稀土的“婚约”在停摆大半年后终于宣告解除。

⊙记者 祁豆豆○编辑 衡道庆

银润投资与晨光稀土的“婚约”在停摆大半年后终于宣告解除。回顾晨光稀土两年来先后与S舜元、银润投资的先后“谈婚论嫁”却终未能修成正果,其借壳上市路之坎坷不禁令人唏嘘。

银润投资今日公告,10月2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签署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申报材料的议案》,决定将上述两项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对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银润投资解释称,今年3月7日,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被中国证监会作出暂停审核的决定。在暂停审核期间,稀土行业的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六大国有控股集团将承担起对稀土行业进行整合的任务。在此行业背景下,晨光稀土未来能否获得持续稳定的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导致未来的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此外,由于稀土行业的复苏不如预期,进一步增加了晨光稀土未来经营业绩的不确定性。鉴于如上原因,且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公司经与其他交易各方经充分协商后,决定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银润投资与晨光稀土的重组之路破为曲折。在晨光稀土与S舜元解除重组合约之后,晨光稀土迅速“傍上”银润投资并于去年3月高调宣布重组消息。根据重组方案,银润投资以拥有的除海发大厦一期相关资产及负债以外全部资产及负债与晨光稀土全体股东持有的晨光稀土100%股份进行资产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向晨光稀土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交易完成后,晨光稀土将实现借壳上市,黄平将成为银润投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今年年初,公司重组事项开始隐现危机。2月8日,银润投资披露晨光稀土仲裁事项结果,S舜元向晨光稀土返还保证金1000万元等,公司称本次裁决将消除仲裁事项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的不利影响以及风险,有利于推进本次重组。公司重组申请于2月13日被证监会受理。然而,公司又于2月17日公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S舜元等关于撤销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的申请,并将于3月13日开庭审理。原本市场认为,晨光稀土与S舜元之间的纠纷结果如何,将影响银润投资的重组进程。但不料,因相关方被稽查立案,银润投资重大资产重组又陷入长达7个月的“暂停审核”期。

经公司自查表明,银润投资在重组停牌前,相关方在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时,银润投资尚未开始筹划与晨光稀土的重组事宜,相关当事人均未与晨光稀土及其关联方就本次重组有过任何接触。但8月29日,银润投资的重组进展中已透露重组可能生变迹象,公司称:“考虑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实际推进情况,以及稀土行业发生较大的变化,双方实际控制人认为有必要与重组各方共同协商并作出对重大资产重组有重大影响的决定。”

伴随今日一纸终止重组公告,晨光稀土的第二次婚约也彻底落空。同日,作为晨光稀土持股9.25%的股东包钢稀土也发布公告称,将解除与银润投资签署的《重组协议》及相关的《补充协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相应终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