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国重工整合旗下公司 科研资产证券化提速

中国重工整合旗下公司 科研资产证券化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4日08:4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继9月吹响军工企业改革号角后,中国重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记者 侯利红 李公生○编辑 邱江

继9月吹响军工企业改革号角后,中国重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迈出了实质性步伐。1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将采取“新设”方式组建4家控股公司,对旗下16家科技产业公司进行重组整合。此举将有助于推进公司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规划运作,并促进科研院所科技产业的资产证券化进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中国重工而言,这意味着集团军工科研院所资产注入已渐行渐近,目前只是等待国家相关军工科研院所注入政策的放开,中国重工将是最早能够进行实质性注入动作的公司之一。

此次拟重组整合的16家科技产业公司中,10家为全资子公司,6家为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七所高科71.27%、中船重工柴油机动力51%、杰瑞电子90%、厦门双瑞90%、青岛双瑞83.2%、洛阳双瑞52%)。公司重整的基本思路是:按照科技产业公司历史沿革,分别设立4家控股公司,具体名称以工商核准为准,分别为七所控股有限公司、齐耀控股有限公司、杰瑞控股有限公司、双瑞控股有限公司(其中,青岛双瑞已改制为股份公司,不纳入控股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6家公司原本是分别从集团707所、711所、716所、725所装入上市公司的。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拉开军工改革大幕,上述四大科研院所的其他资产或都将注入中国重工。事实上,此次新设立的4家控股公司就是上市公司搭建的4个对接集团资产注入的平台。

据报道,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关于军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具体细则,研究院所资产注入目前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