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逆市加仓医疗健康板块

基金:逆市加仓医疗健康板块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4日08:1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联合九部委10日联合发布通知,加快推进健康服务工程建设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国家发改委联合九部委10日联合发布通知,加快推进健康服务工程建设,这是继2013年10月国务院发文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整整一年之后,再度发力促进行业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政策利好不断的情况下,看好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健康养老产业,随着最近几个月的市场上涨,部分基金已经调仓换防,在基金整体仓位下降的情况下,已经逆势加仓选择防御功能较强的医药板块。

受诸多利好推动,最近几个月来股市大幅上涨,不少股票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实现翻倍,这也使得投资者热情开始高涨,但在2400点关口附近,针对后市的观点开始出现分化,从公募基金的仓位情况看,最近一两周基金开始轻微减仓,选择将前期收益落袋为安。

渤海证券数据显示,上周纳入统计范围的532 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平均仓位为86.86%,比前一周的87.18%减少了0.31%,其中偏股基金仓位比前一周减少0.37 %。

在基金调仓换防的同时,多家研究机构提供的基金仓位数据显示,在基金整体仓位下降的情况下,医药板块反而获得了基金经理逆势加仓,部分医药主题基金主动加仓。数据显示,易方达医疗保健轻微加仓,仓位从前一周的65.06%加仓到65.84%。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仓位从88.15%升至93.33%。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周部分基金逢低加仓,在加仓居前的基金中,除了易方达医疗保健和博时医疗行业两只医药主题基金外,还包括广发聚富基金和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广发聚富半年报显示,在其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六只医药股,其中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益佰制药、华东医药和人福医药。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重仓股中,同样有益佰制药和金陵药业。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称,基金经理对接下来的行情产生分歧,使得部分基金会选择落袋为安,导致基金仓位有所下降,“但是对于医药板块来说,经常是基金的防御品种,尤其是在每年的四季度,或许是出于这个原因,部分基金选择逆势加仓。”

10月10,国家发改委联合九部委发布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并列出鼓励社会投资项目表,包括中医药医院,以及肿瘤、心血管、眼科等各类型专科医院等,鼓励社会资本参建运营健康与养老服务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4401 亿、1375 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3.6%、12.8%。西南证券医药分析师朱国广认为,医药工业数据回升刺激医药股投资,不少医药个股穿插着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估值切换、招标加快、国企改革等多个概念,这会对整个医药行业指数的持续上涨提供动力。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提前到来,健康医药行业将成为长期可持续的投资主题,医疗器械进口替代、健康养老、民营医院等是关注重点。知名私募如景林资产、鼎锋资产等均看好医药板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