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泛珠合作十年磨剑指向国家战略

泛珠合作十年磨剑指向国家战略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3日08: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继长三角经济带、环渤海、京津冀之后,又一个重磅级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正向国家战略的高度挺近。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姚问

继长三角经济带、环渤海、京津冀之后,又一个重磅级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正向国家战略的高度挺近。

10月12日,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广州开幕。历经十年,打造泛珠合作“升级版”的呼声高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昨日的致辞中表示,“努力使泛珠合作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一倡议也得到了泛珠“9+2”省区的赞同。

胡春华说,现在泛珠合作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区域化趋势更加明显,加强区域合作越来越重要。随着泛珠各省区经济社会联系日趋紧密,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合作发展的愿望也更加迫切。

泛珠三角区域于2003年由广东省倡导,并得到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八省(区)政府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积极响应。泛珠区域占全国面积为五分之一、人口占三分之一。数据显示,2013年泛珠内地九省(区)GDP为18.6万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33%。

“打造泛珠区域合作国家板,无疑是泛珠合作一种内在趋势,但它更是国家的战略需要。”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昨日的高峰论坛期间如是表示。

杨开忠还建议,在巩固提高珠三角以东沿海、以西沿海沿边两大辐射发展轴带,打造西江发展轴带的同时,争取国家研究编制发展南部海洋经济圈的规划和意见,拓展和提升珠江三角洲以东沿海和以西沿海沿边两大辐射发展轴带;抓住国家实施沿海内地经济一体化战略的机遇,争取国家研究编制武汉至广州甚至京广经济走廊的意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新经济走廊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把泛珠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互动发展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新棋局的战略思维。

南开大学教授、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寿义昨日说,自“十一五”发展规划以来,空间发展战略开始纳入我国的国家发展规划中。十八大以来,在“十一五”规划制定的国家战略性的区域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经济带三个重大的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规划,较之十八大之前国家战略性规划,新的国家战略性发展战略,呈现了跨区域整合和协同发展的特征。

郝寿义说,泛珠三角的发展,下一步一定要上升到国家的重大战略规划,另外和中央的协调机制体制要融合在一起。同时要将区域治理的经验进行总结,进行制度化,使泛珠三角下一步的合作用制度之轨上法律之道,确保泛珠三角合作下一步能够发挥长效机制。

昨日,泛珠大会共签约合作项目780个,总金额达5493亿元,涵盖产业升级、工业投资、基础设施、园区开发、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数据显示,前九届经贸洽谈会泛珠内地各省区累计签约项目1.95万个,金额达到37500多亿元。来自大会承办方的消息,本次大会还将形成指导新一轮泛珠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泛珠三角区域深化合作共同宣言(2015-2025年)》,对合作内容、合作机制和合作平台等进行创新完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