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GTAT破产真相难解 投资者陷猜想

GTAT破产真相难解 投资者陷猜想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1日08:4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周四,苹果蓝宝石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举行破产保护听证会,但对“破产原因和重振计划”却只字未提。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衡道庆

周四,苹果蓝宝石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举行破产保护听证会,但对“破产原因和重振计划”却只字未提。一时间,押注GTAT的投资者云里雾里,陷入集体猜谜。

这种赌博心态在急剧动荡的股价上一览无遗。9日交易时段,GTAT股价在最后交易一小时内急速拉升,大涨17.27%,报每股1.29美元,但在盘后交易时段,该股股价又大幅跳水26.36%,报0.9499美元。

投资者赌的是什么?资深美股分析师指出,如果把这场交易称为赌博,那么开的盘口就是:苹果会否最后施救GTAT。原本可以在听证会上获得蛛丝马迹的投资者却因一份“保密协议”彻底陷入“盲猜”的境地。

GTAT律师当天在听证会上表示,无法公开破产计划是因为公司苹果公司签署了保密协议。由于受到这份保密协议的限制,他们无法披露破产原因和复兴计划。GTAT代理律师卢克·得斯宾表示:“我向所有股东和债权人表示,公司对这种价值暴跌感到难过,并将通过努力工作来恢复价值。”但他最后说“但这并不是保证”。最终结果将在10日后见分晓,法院宣布将于10月21日就相关事宜做出最终决定。

类似因保密协议拒绝披露关键破产原因的案例并不多见,因此目前还不清楚法院是否同意GTAT的请求。GTAT则表示,倘若违反保密协议,该公司可能面临5000万美元的赔偿。

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相信苹果与GTAT还是有“真爱”的。GTAT债台高筑的事实苹果并不是第一天才知道。早在苹果去年投资GTAT前,后者已经欠债无数。2012年9月,GTAT发行了2.2亿美元可转债,一个月后公司裁员25%的员工,才得以正常运行。一年后,也就是2013年12月底,GTAT又发行了2.14亿美元可转债,此时苹果已经向其提供了近6亿美元的融资。

福布斯资深分析人士称,“2013年底,这家10亿美元规模的太阳能设备公司已经陷入破产边缘,是苹果给了它一次重生的机会。”现在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苹果会不会再给它一次机会?7日华尔街投行有消息传出,苹果可能正在考虑并购GTAT。传言称,苹果可能最终会通过付出极低的成本来获得GTAT中与蓝宝石相关的全部设备以及技术资产,甚至有猜测称富士康可能接手GTAT。但目前这些传言并没有得到更多消息佐证。

虽然对于最后苹果能否接盘GTAT并无定论,但上述福布斯资深分析人士指出:GTAT成功活下去,并生产出合乎要求的蓝宝石屏幕,才是最符合苹果利益的结果。根据数据显示,GTAT拥有将近2000台长晶炉产能,如果以5.5寸的iPhone 6 Plus面积换算,能够提供1000万只的蓝宝石保护面板,但由于GTAT长晶良率仅维持在四成,加上从晶棒加工成蓝宝石保护面板的后段良率也无法控制,这导致蓝宝石保护面板无法导入今年两款iPhone新机。

对于后续还有更多新品问世的苹果而言,GTAT一旦真正破产,苹果本身就无法“躲过子弹”。首先,与GTAT的分手,苹果后期新机型出货将受到影响;其次,与苹果合作的其他厂商会有诸多顾虑。

目前,对于这场纷争的来龙去脉,投资者只能再等10天,以待法庭给出进一步线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