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伦敦证交所CEO:“中国故事”仍然具吸引力

伦敦证交所CEO:“中国故事”仍然具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08日14:5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规模日益扩大和金融市场改革深化,中国的经济故事依旧非常具有吸引力。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的前景,理解其循序渐进的模式,同时也在寻求符合自身的投资手段和时机。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CEO)亚历山大·贾思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基本面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规模日益扩大和金融市场改革深化,中国的经济故事依旧非常具有吸引力。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的前景,理解其循序渐进的模式,同时也在寻求符合自身的投资手段和时机。

贾思涵说,中国经济增速较以往出现回落,未来经济前景如何需要时间来验证。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故事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如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而且数据显示,中国股票的外国投资者比重还是很低。从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外资投资占比来看,外国对中国的投资是明显不足的,这也是吸引他们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长期因素。

他说:“当然,这种投资还将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对资金流的控制,如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资格和额度审批等。即将推出的'沪港通’项目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另一案例,我们都很有兴趣来观察这种变化,因为通过此举,许多国际投资公司都能通过香港来投资上海股市。”

贾思涵认为,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和资本项目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进程。他说:“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这也是一个耗时的工程项目,需要能够得到很好的管理,因为开放也意味着各种冲击,需要避免一些负面的影响。”

他说,证券交易所是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作为伦敦这个全球金融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伦敦证交所抓住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良好契机,希望打造一个高效且具有吸引力的人民币投资平台。

贾思涵表示:“我们致力于为伦敦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这包括确保交易系统的顺利运营,确保清算与结算系统以及其他设施的完善与高效。从整个集团而言,我们为整个金融行业提供基础设施,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便利。在过去几年,我们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不仅吸引了中资企业的上市,我们还有四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伦交所挂牌交易,投资于中国A股,而且我们还有很多人民币债券等,这反映了伦敦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种类在不断丰富,产品创新能力也有所提高。”

他说:“目前全球和伦敦人民币交易的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这是一种市场的根本性变化。我们看好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产品的市场前景,认为他们会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伦交所分别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建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在人民币业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贾思涵说:“这三个合作备忘录相互补充,同等重要。中行伦敦已经经营了85年,他们在市场交易业务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希望在很多的交易服务领域与我们有更多合作。建行作为英国的人民币清算行,希望在人民币交易的基础设施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包括管理人民币交易和现金流等。农行则关注资本市场状况,其在开发海外存托凭证(GDR)及其他相关产品方面有兴趣,希望能够筹集资金同时支持在英国的中国企业方面有所作为。” 

拥有剑桥大学数学硕士学位的贾思涵曾在摩根大通工作17年。2007年至2011年期间,他就职于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现分拆为审慎监管局和金融行为监管局),担任市场部主管。2012年6月,他开始担任伦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和伦敦清算所董事,两者均为伦敦证交所集团的子公司。(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