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跨界 全民信息化步伐加快

互联网跨界 全民信息化步伐加快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8日10: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移动互联网汹涌来袭,也在积极大力地推进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与优质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打造一系列“智慧”典范

□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移动互联网汹涌来袭,也在积极大力地推进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与优质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打造一系列“智慧”典范,如智慧医院、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也加速全民进入信息化时代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稳步增长,整体实力逐年增强,跨界融合态势日益凸显。O2O已不是过去简单传统的零售业向电子商务转型的产物,而是真正的从虚到实,从新兴产业到传统产业,从虚拟连接到一切事物。

近日,O2O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洋在首届中国O2O产业峰会上表示,企业现在不是要不要转型的问题,而是要考虑怎样才能最快转型与时代接轨。并强调O2O是迄今为止能帮助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顺利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一种商业模式。身处时代变革中的各界企业,谁将最先拥抱移动互联网并积极做出战略调整,谁才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形势。

以张洋创立的易淘食B2B2C模式的餐饮云服务平台为例,其主营业务主要面向B端(商户)的餐饮互联网电商云服务平台聚网客以及面向C端(用户)的一站式网络订餐平台易淘食。据了解,2013年,在北京的47家全国餐饮百强企业中,易淘食已与一半以上建立合作关系。另一类客户则为处于上升期的餐饮公司和知名度较高的单店品牌,易淘食为黄太吉提供更有深度的从offline到online的服务。今年其业务已经覆盖到国内主要的一、二线城市,2014年底前计划签约上线25000家集团连锁餐饮门店,全面覆盖全国餐饮500强品牌。

易淘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三巨头同时拥有战略合作关系的餐饮O2O企业。以打造并推进本地生活服务类商户的物流、信息流与支付流标准化,逐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式生态系统,最终成为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本地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平台。易淘食的这一模式获得了资本的认可。近期,易淘食获近两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新希望基金厚生投资领投。公司在2013年曾获得由高原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

张洋对美国与本土O2O市场进行了比较。首先,在信誉网络方面,国内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互相信任度较低,建立一个可靠的信誉网络将是获取成功的关键;而在美国,消费者较信任服务提供者,并对服务质量有正确的期望值,且Facebook等成熟的社交网络已成为其信誉体系的参考。

其次,在支付意愿上,国内消费者对价格较敏感,对虚拟服务支付意愿较低,但新一代的消费者正逐渐接受“一分价钱一分货”的概念;而美国消费者愿意支付额外的花费来获取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

第三,在服务质量上,不同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内容与质量有很大不同,标准化的服务过程、内容有助于建立信誉度;在美国,商品和服务标准化程度较高,服务过程也往往执行较好。

第四,在市场竞争方面,国内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竞争都很激烈;而在美国的竞争大多发生在产品特性和服务内容上。

最后,在政策监管上,某些细分领域有严格政策限制,政策规定拥有巨大影响力;美国O2O领域中,大多数垂直细分无政策限制,且政策规定的影响力也较小。

互联网将会通过四种方式颠覆所有传统行业:一是砍掉所有中间渠道环节的直销或平台模式;再通过口碑传播和粉丝社群,迅速树立互联网品牌;三是重构供应链和成本结构,通过互联网的众包、众创和众筹三大特色将B2C转化为C2B或F2C模式。最后,在传统的产业内开展创新的价值网络。张洋认为,未来五年O2O创业与投资的两大主要方向在于按需服务和共享经济。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