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煤炭国企考核指标将优化

煤炭国企考核指标将优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10:4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下,不少煤炭企业继续进行超能力生产,试图以量换价,与不合理的考核指标有直接的关系。

⊙记者 王文嫣○编辑 龚维松

9月20日,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多位负责人在通报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进展时透露,未来将继续通过推动总量控制、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规范煤炭进出口政策落实、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支持煤炭行业力度等方面帮助行业脱困,还特别提到了国资委正在研究优化对于央企的指标考核。

本次会议透露,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下,不少煤炭企业继续进行超能力生产,试图以量换价,与不合理的考核指标有直接的关系。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对央企的考核指标优化,年度考核指标将只考核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以及流动资金中转率四个指标,将取消产量、销售收入、业务收入等考核。下一步还将协调关注地方国企考核指标的优化完善。

中煤协通报称,近期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现象,例如,国务院高层对于煤炭行业脱困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中煤协副会长梁嘉琨介绍称,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积极推动各项帮助煤炭行业脱困的工作,中煤协也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控制总量一直被认为是煤炭行业脱困的关键。此前,神华、中煤等大型煤炭企业纷纷响应倡议,明确提出了限产目标。国资委取消对神华等央企相关指标考核有关是实现限产目标的关键。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