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深股市正步入新牛市起始阶段

沪深股市正步入新牛市起始阶段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10: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这波行情会持续多长时间?这是个难以提前预知答案的问题。据笔者的观察,在未来一年内这波行情恐怕不会结束。

□汤闯新

有人问:目前这波行情会持续多长时间?这是个难以提前预知答案的问题。据笔者的观察,在未来一年内这波行情恐怕不会结束。牛市分为爆发式牛市和渐进式牛市,前者往往是短期牛市,暴涨几个月,然后便是持续几年或十几年的熊市,后者往往能持续几年十几年,是温和逐级攀升的持续性大行情。现在,我们面临的就是渐进式牛市的开始阶段。

这个判断有什么依据呢?因为沪深股市很多蓝筹股早就已进入具有值得长期投资价值的价格区间,但由于长期股价下跌,投资者普遍对其长期投资价值失去信心,失去对其长期持有的耐心。恢复这种受到严重挫伤的信心,需要股市长久时间良好表现的证实。在未来较为稳定的经济环境下,蓝筹股将赢得渐进式上涨的时机。因此,在有见识的经济学家看来,本轮沪深股市持续上升的合理性不同于以往。在新常态背景下,经济下行的风险虽然始终存在,但只要准备好应对的机制并能顺利承接,不确定性的降低就会转化为市场上涨的动能。各种宏观调控政策,已使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疯狂的房地产市场炒作渐趋平静,这就使得中央未来在出台经济、金融、货币政策措施时,不必再担心可能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这必然改善股市投资环境,为沪深股市的牛市行情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规模决定了未来的沪深股市出现爆发性上涨的难度。今日的沪深股市,已完全不同于十几年前。当年的股市仅有几十家或数百家上市公司,现在的沪深股市在交易的股票达三千多,而且,有很多是超级大盘股。过去的股市的市值,与现在的股市的市值,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以目前沪深股市的内存资金量,已无法再现二十几年前或十几年前那种爆发式的牛市行情。在股市增量资金没有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股市的牛市必然只能选择渐进式展开。

把沪深股市逐渐演变成开放型的国际股市,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即将与下月开启的沪港通就是一种长久活跃沪深股市的直接利好举措。自公布将开启沪港通政策以来,大量资金涌入沪深股市,表明市场对此的高度认同并寄予了厚望。

同时,美联储的QE政策的逐渐退出,也使我国央行实行更加积极的金融货币政策,具备了一定的外部环境。由此看来,在今后几年中,降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和银行降息,是必然趋势。央行上周四推出的14天正回购利率为3.50%,较前次下行了20个基点就已释放出引导利率下行的强烈信号。这对于沪深股市自然是值得期待的重大利好。凡此种种,都是驱动沪深股市进入渐进式牛市的重要条件。

一般的散户和新入市的投资者,大多喜欢爆发式牛市,因为从中能感受到行情大幅上扬的刺激。有的人更是指望爆发式牛市一夜暴富。其实,若追踪细细分析,爆发式牛市的结果,最后受伤的是绝大多数投资人。在沪深股市以往的历史中,无论是中小散户,还是大户机构,90%以上都曾经受过爆发式牛市的伤害。

近一个月来,一些曾被市场视为一贯唱空的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在这波凌厉的上攻行情面前全都一一由空翻多,有的甚至还迫不及待地发布了这波行情第一目标达到沪指5000点的投资咨询报告。与此相反的是,一些几年来一直在乐观唱多的人,却反而陷入了迷茫,对突然强劲崛起的多头行情有些摸不着头脑,行情也随之出现了盘整胶着状态。这种多空角色大幅转化的现象,在1999年B股从21点涨到30点和2005年A股从998点涨到1100多点时,也曾出现过。这种现象说明,不少在股市常年唱多的人,可能只是想在股市一波波行情中投机一把而已。所以,当牛市大行情真正来临时,他们往往不知所措。

股市的诡异之处,就在于没有精确性。从来没有数理逻辑那样的精确答案。所以,没有人能回答在这波牛市中沪深股市指数能涨到多高的问题。任何人只能预判趋势,但无法预先计算出牛市的精确高度。因为,股市指数高度最后的精确答案,由政治、经济、资金、股市技术面、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社会普遍心理等诸因素决定。而且,其中一个方面状况出现急剧恶化,都会使牛市的脚步突然终止。

不过,一段大牛市行情的结束,一定会提前发出重要信号。

(作者系知名财经作家,著有《美国的秘密》、《美国新全球战略》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