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欧美震幅大增 A股天量换手

欧美震幅大增 A股天量换手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10:34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尽管开盘不久都再创新高,但美国主要股指上周五却冲高整理且涨跌不一,道指收高0.08%,周涨幅小幅扩大至1.72%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尽管开盘不久都再创新高,但美国主要股指上周五却冲高整理且涨跌不一,道指收高0.08%,周涨幅小幅扩大至1.72%,而标普、纳指则分别下滑0.05%、0.30%,周升幅1.25%、0.27%。放眼全球,其他股指大多也陆续止跌回升,阿根廷上周涨4.8%、6周飙升41%,而俄罗斯却大跌约3.5%,澳大利亚则连调4周,G7成员周波幅都明显扩张且冷暖不均,欧、美三大股指近两周又基本原地踏步,多空搏杀尚未分出胜负,短期反复很难避免。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弱势下行局面上周依然毫无起色。美元指数探低回升并创近4年来的新高,连涨10周又是至少20多年来持续上行的一项新纪录,收于高点也表明上攻意愿仍十分强烈,冲破近10年高点连线束缚的希望也明显提高,但正因为如此,短期反复可能更大,特别是攻至85.5上下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前一周大涨的棉花再遭重创,玉米、黄豆、小麦依旧阴跌不止,而黄金则进一步滑向年内低点,白银更是创4年多新低,CRB指数也是2010年7月底至今的最低周收盘,原油、铜又冲高回落收成长上影十字星,预示中期调整或许还比较漫长,短期技术反弹仍无济于事。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8月工业产出月率虽低于预期,8月PPI持平也再度印证了通胀压力减退,CPI还是近一年半来首次出现下跌,8月新屋开建又大幅回落,可9月纽约联储制造业却升至2009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房地产建筑商信心指数更是创2005年11月以来新高,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又降至两个月新低,8月领先经济指标也有所上涨,且美联储宣布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并公布了货币政策正常化原则及计划,这才是近日上扬的关键所在。仅就技术而言,自今年二月以来,三大股指同时下调只需一周的“规律”再次得到验证,道指的周阳线还是由5根日阳线组成的,乐观情绪又一次被调动起来,并有望成为促使市场再创新高的因素之一,但值得注意的,一是道指、纳指上周波幅激增近一倍,标普的波动区间也扩大了五成多,说明近日涨跌都多少都有些情绪化;二是上周五联袂创新高之际都出现冲高遇阻迹象,纳指4颗周星更是变幻莫测;三是较重要的高点连线仍有阻压,周均线多头上行也会抑制短期下行空间,就是说,本周难以冲过17600点、2050点、4660点,刺穿17126点、2000点、4555点也不容易形成大滑坡。

A股上周小幅低开后出现一波三折式的震荡整理,深市虽下挫1.22%并轻微跌破5周线,可沪市的周调幅却被压缩到0.11%,非常标准的长下影周十字星还颇具企稳之意,且成交额再次大增,从中就不难发现一些研判后市的重要依据。首先,天量阴线往往不是顶。之所以说天量,是因为量能出现多个阶段之最,如有史以来首次连续12周超过万亿,期间周均成交又高居四年来首位和历史第二,持续13天逾3000亿也在三甲之列,上周二的4994亿还是史上第四大天量,周成交18572亿大增22%并跻身前五名,尽管日均成交3714亿较前少了2%,但市场参与热情却一直十分高涨,这对延续中期攻势也相当有利。其次,量变提升而又不至于诱发重大转变,即上周每日量变均值已提高到16%以上,而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却缩减近22%、14%,以日计则少约15%、22%,表明短期上下阻力都不太大。再次,沪深大盘的周线虽显示下档支撑都比较有力,可周二却创半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导致周波幅猛增60%、38%,近三天稳步上行也未能蚕食掉那根巨量阴线,这就为再度反复埋下了伏笔。最后也是很技术的一点,即本周高开还是低开将成第一看点,而站上阴线顶点或收破低点则是强弱的关键。

可见,国际期市随时都可能出现技术弹升,欧美股市遇阻调整却毫不意外,这或许也会加大A股两市短期的反复。本周有望再创新高,但冲过2380点、8350点还不太现实,跌落到2300点、7900点以下也很困难,而阴线的突破方向则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