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谨慎情绪升温 上行压力增大

谨慎情绪升温 上行压力增大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09: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股指先抑后扬,周二股指经历了急速回调的杀跌走势,且量能显著放大

⊙西部证券 张炜玲

上周股指先抑后扬,周二股指经历了急速回调的杀跌走势,且量能显著放大,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军工股等前期热门股出现明显回调。后半周股指虽有所企稳反弹,但力度偏弱。本周将面临新股集中发行、银行季末考核等资金压力,市场资金面要经受一定考验,股指继续上行的压力较大,近期股指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

本轮上涨从7月份开始,主要受政策放松预期及沪港通即将开通的带动,赚钱效应也吸引了部分场外资金入场抢筹。但从上周盘中表现看,多头表现有所力不从心,市场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周二两市合计近5000亿的量能,多头盘中虽有护盘动作但仍无法抵挡来势汹汹的抛压。量价的严重背离,说明高位出现大资金离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遭遇资金持续流出,基金份额一再缩水。这也说明在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的背景下,当沪指运行到2300点上方后,市场多空分歧开始加大。经过周二的快速杀跌,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短期市场存在调整压力,但调整的过程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短期技术指标仍保持较强趋势。

近期公布的一连串经济数据大多不及预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得大盘再次高位承压。8月经济增长数据令人大跌眼镜,基建投资持续下滑,8月份基建投资资增速只有16%左右,增速较7月下滑超过5个百分点。上周公布的8月房地产投资数据继续下滑,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继续负增长。

8月经济数据严重低于预期,6.9%的工业增速对应到GDP增速的估值只有6.7%,远低于7.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稳增长”的诉求下,经济的疲弱趋势进一步强化政策宽松持续的必要,相关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财政政策方面,未来政府将继续在基建投资、棚户区改造、特高压、风电核电、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持续发力;地产政策方面,在地产销售低迷与房价持续回落的背景下,地产政策仍处于放松的趋势之中。货币政策方面,金融支持经济力度继续加大。央行将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融资成本下行的趋势将更加确定,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加上政策支持激活资本市场方向明确,沪港通等已明确的制度之外,不排除会持续有新的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出台。上周二,上海市发布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关意见,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此政策无疑对上海相关板块形成利好刺激。总体来看,在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背景下,融资成本趋势下行,制度改革利好依旧,热点层出激活市场。

现阶段宏观经济整体比较疲弱,通胀处于温和水平,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贯彻执行,短期来看,资金面和技术面短线经受一定考验,股指存在调整压力,但调整过程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市场整体环境并未彻底改变,主题投资的思路短期内依然有效。建议适当控制仓位,对于前期涨幅过大个股可以趁机获利了结,等待调整完成后加仓一些二线蓝筹股,资产配置上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沪港通、信息安全等主线的投资机会。

(执业证书:S0800511010001)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