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混改激活沪市交易 沪国资公司市值增三成

混改激活沪市交易 沪国资公司市值增三成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9日08: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交所今日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下称《报告》相关报道详见封八)显示,上半年沪市公司整体表现稳中向好

上海国资公司市值增三成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上交所今日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下称《报告》相关报道详见封八)显示,上半年沪市公司整体表现稳中向好,但费用和去库存的经营压力仍存,产业结构调整已现端倪,第三产业发展趋势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试点稳步推进,明显激活了国资占比举足轻重的沪市市场。以上海国资为例,今年上半年,沪市上海国资公司成交额同比增加近三成,6月末市值较一年前增长27.8%,远超过沪市公司整体水平。

沪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向好

2014年上半年,沪市公司整体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共实现净利润约1.1万亿元,同比增长9.34%;平均每股收益0.33元,同比增长5.04%。沪市公司经营规模有所上升,共实现营业收入10.89万亿元,同比上升5.72%。2014年上半年,总计有49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56家公司增长50%以上,略高于以往年度。

尽管整体业绩延续去年增长态势,但也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例如,销售、管理和财务等三项费用总体同比增长11.09%。非金融类企业存货较去年同期增长15.44%,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率,未来仍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

此外,产业结构调整已现端倪,第三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受国家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的政策影响,以交通运输、信息科技、文化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其发展势头已超过以传统的采矿业、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从上半年业绩情况看,第三产业净利润、营收对应同比增长11.07%、9.78%,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超过第二产业6个百分点。

国资改革激活市场

今年上半年,沪市公司还呈现另一个特点,即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试点稳步推进,改革效果初步显现。

沪市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战场和试验田。目前,大中型国有企业中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实现资产证券化并成功上市,在资本市场尤其是沪市主板市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据显示,自上海国资系统于2013年12月17日公布改革方案后,沪市上海国资公司的成交额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成交额达到0.82万亿,同比增加29.92%,而同期沪市平均成交额同比下降13.19%;截至2014年6月30日,沪市上海国资市值为1.05万亿,比一年前增长27.8%,而同期沪市整体的增长率仅为7.01%。

《报告》指出,从上海国资的示范效应可以预期,随着中央及各地不断推出混合所有制实施方案,国资整体市场下半年可能会较上半年表现更为强势和活跃。

重点推进国企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尽管呈现积极态势,但《报告》指出,沪市公司在产业结构、区域发展及生产经营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需要加强调整或改进之处。

此外,在经济发展处于转型调整期、面临多重困难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较大。对此,上交所将进一步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引导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推动国企改革;二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落后产能公司转型升级。

《报告》指出,当前,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和结构调整已成为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

沪市市场中,大型国有上市公司占据主导地位,不少公司存在“一股独大”现象,亟待引入民营资本、改善股权结构。今年上半年,部分央企及地方国资相继启动改革试点。在国企改革进程中,上市公司可借助资本市场探索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各种手段。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