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震荡中基金积极调仓换股

震荡中基金积极调仓换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8日08:2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市场急跌之后,基金也开始重新审视其持仓结构,并积极调整配置。

寻觅新涨升主题,青睐医药和消费品

⊙记者 吴晓婧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市场急跌之后,基金也开始重新审视其持仓结构,并积极调整配置。在部分基金看来,估值修复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将进入震荡调整,从板块来看,会更加偏好于防御类板块,如医药、消费品等。

在博时基金看来,最近两个月的股票市场反弹跟宏观经济并没有太多关系,而更多是市场对制度红利的预期,包括“沪港通”、“国企改革”等,此类预期提升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是居民资产再配置,尤其是投资房地产、信托的资金出现回笼,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提升了整体的估值中枢。

后市关注两类品种

在上述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市场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估值修复。博时基金认为,后市主要关注两点,估值修复后的企业盈利表现以及政策的持续性。

莫尼塔的策略分析师认为,沪港通难以引发系统性大行情,而消费和高分红品种会真正受益沪港通。新兴市场消费品是海外投资者最关注的品种,估值比较上,由于港股可投资标的稀缺,所以估值偏高,国内消费品估值更具吸引力。就高分红品种而言,在利率水平过低的日本、中国香港等市场,高股息率等类债券品种极具市场号召力,所以A股高分红品种也有望受到外资青睐。

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前期已经着手调仓,减持了一些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并增加了医药股的配置。在其看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一些优质白马医药股的动态PE已经不足25倍,估值趋于合理,且面临年底估值切换的机会。在德传医疗基金董事长姜广策看来,医药行业的景气程度在工信部各大工业门类里面是最好的,对于结构性行情而言,有业绩的行业将是结构化中的牛市板块。

一位掌管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2014 年是药品招标大年,随着招标落地,基本药物和新进医保药物销售放量可期;此外,今年行业热点多,许多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诞生,医药行业新的增长驱动力正在酝酿,而且行业并购大潮的来临也提供了不少投资机会;同时,部分制药企业的估值调整充分,复合增长率已低于市盈率水平,全年来看,存在绝对收益概率较大。个股配置上,继续看好与大病医保和基本药物扩容的相关企业,在估值相对合理的条件下,寻找增长可能超预期的制药企业,同时继续加大对医疗服务相关公司的配置力度。

寻觅下一波涨升主题

“前期市场的大幅上涨主要缘于活跃的主题投资。”大成基金研究团队昨日认为,从整个宏观经济来看,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较为困难的阶段,而短期流动性又处在较为紧密的刺激中,因此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并不明显。大成基金强调,市场需要时间来进行休整,出现大幅回调是正常现象。大成基金的判断是,市场或维持区间阶段性震荡行情,但是调整后仍会有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一些基金经理也坦言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一些主题投资过分活跃,短期涨幅巨大,不少标的从前期小市值品种变身中大市值公司,但由于这类公司后期缺乏业绩支撑,本身基本面难以支持股价快速上涨,也无力消化当前的市值规模。

但基金经理也强调,当前市场调整也意味着资金很快将寻找新的投资品种,尤其是在当前市场震荡阶段捕捉一些尚待挖掘的新主题、新概念以及那些被错杀的优质成长类品种。而昨日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显示出资金的这种动向,在早盘惯性杀跌之后,不少个股强势翻红实际上反映出从强势股撤离的资金或将挖掘仍有较大空间的品种,如昨日京新药业显示有多家机构抢筹买入,最终导致该股当日涨停,而京新药业正是前期严重跑输市场的中小板品种,也反映出机构资金可能在下一阶段投资中更加注重个股轮动的节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