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减仓静待再次抄底机会

基金:减仓静待再次抄底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7日08:2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当“牛市”呼声乍起,A股却上演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跳水”,昨日的大跌,创下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当“牛市”呼声乍起,A股却上演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跳水”,昨日的大跌,创下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而一些谨慎的基金,昨日则进一步减仓。在基金看来,疲弱的经济数据不可避免的加剧市场震荡,短期对市场趋势保持谨慎态度,但调整的过程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景气反转的行业依旧值得期待。

短期控制仓位

“早上我就下了指令,又降低了一部分仓位。”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昨日坦言,其管理的基金在9月初就开始减仓。

而这并不是特例,一家今年业绩优异的私募基金人士同样透露,旗下基金本周以来加大了减仓力度,其仓位已经从7成调整至3成多。

减仓的逻辑在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再度回落,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出现了同时减速的局面,虽然此轮行情上涨跟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关系,但如此疲弱的经济数据,不可避免会加剧市场震荡。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在85%以上,这意味着基金的“弹药”所剩不多。近期指数涨幅虽然不大,但个股在重组、并购等刺激因素下,大幅上涨,市场风险偏高,所以应该需要控制风险。

在其看来,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流动性,都不支持市场向牛市演进,但昨日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此轮行情就此结束,相较而言,结构比仓位更加重要。

大成基金研究团队认为,前期市场的大幅上涨主要缘于过分活跃的主题投资,从整个宏观经济来看,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较为困难的阶段,而短期流动性又处在较为紧密的刺激中,因此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并不明显。客观上说,市场需要时间来进行休整,出现昨日的大幅回调是正常现象。

静待跌出来的机会

对于后市而言,部分基金经理判断,昨日大跌并不意味着行情终结,未来行情或许反复纠结,但调整后仍会有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9月份新一轮的IPO申购启动会对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一些主题投资过分活跃,后期缺乏业绩支撑,难以支持快速的上涨,市场需要在震荡中寻找新的主题和机会。”大成基金投研团队认为,调整的过程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如果市场出现急速大幅上涨需要警惕,然而突然的大幅下跌也可能正是建仓和调仓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市场行情大概率会走好,A股股市中枢会缓慢抬高。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中长期而言,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环保、医药以及军工、信息安全等,这些行业在长期都具备比较明确的机会。”

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看来,目前需要控制仓位等待建仓机会,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特点依旧会很突出,一些景气反转的行情值得长期配置,近期则需要加大防御性配置,减持了一些获利颇丰的题材股,加仓了一些医药股。

“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A股暴跌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短期保持谨慎的主要原因。”星石投资杨玲预估,本轮调整将持续一段时间,届时将迎来抄底成长股的黄金时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