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船重工将领跑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

中船重工将领跑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5日08:5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曾以“重大无先例事项”引领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中国重工,将迎来更大“棋局”层面的改革。

军工企业混改大幕开启

我国海军装备领域的科研院所大部分集中在中船重工,其下辖28个工程技术研究所,拥有近4万技术研发人员;技术和产品涉及深海装备、燃汽轮机、通讯、电子、材料、能源装备、环保等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能力。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院所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30%,其资产质量比中国重工更胜一筹,被誉为“军工钻石矿”。

⊙记者 李公生 ○编辑 邱江

曾以“重大无先例事项”引领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中国重工,将迎来更大“棋局”层面的改革。

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下称“中船重工”)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涉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入外部资本、推进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等多个方面,并明确提出2014年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结合中船重工旗下中国重工、风帆股份的承诺看,市场人士认为,在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和资产注入方面,中船重工有望领跑十大军工集团。

资料显示,我国海军装备建造拥有两大主力——中船重工(业内称“北船”)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称“中船工业”,业内称“南船”),其近年来资本运作可谓动作频频。其中,中船重工旗下中国重工于2013年9月公布总募资近85亿元的定增预案,用于收购超大型水面舰船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开创了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先河;中船工业旗下广船国际资产整合方案已明朗,中国船舶后续也存在资产整合预期。

从中船重工最新出台的《意见》来看,颇多值得期待之处,如加快科研院所的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优质资产重组,适时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我国海军装备领域的科研院所大部分集中在中船重工,其下辖28个工程技术研究所,拥有近4万技术研发人员;技术和产品涉及深海装备、燃汽轮机、通讯、电子、材料、能源装备、环保等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能力。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院所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30%,其资产质量比中国重工更胜一筹,被誉为“军工钻石矿”。

据了解,中船重工旗下这些科研院所在业内可谓大名鼎鼎。比如,702研究所主要从事高性能船舶与水下工程的研究设计与开发,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并由702所独立完成海上试验的大深度载人潜水设备;703研究所是我国大型船用蒸汽、燃气动力装置的研发单位,其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产品和技术包括军用舰船燃气轮机、天然气运输增加站EPC、大型/超大型油田及矿用主电源动力等,现正在进行LNG船蒸汽动力装置国产化、燃气轮机产业系列化开发、氦气透平压气机组的研制,将对装备制造和核电等产业产生拉动作用;710研究所拥有的微磁技术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工业控制、消费电子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711研究所曾为“雪龙”号科考船提供先进可靠的动力系统;712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舰船电力推进装置专业研究所,近年来在重大技术创新方面屡获突破,“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电机研制成功”、“成功研制船舶中压电力推进系统”、“新型推进系统研发取得突破”等重大项目曾被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725研究所是专业从事舰船材料研制和工程应用研究的军工研究所,旗下拥有包括海绵钛在内的钛制设备和钛合金精铸产品系列。

对于上述科研院所,中船重工方面已经明确,将根据整体战略的需要,把与中国重工主营业务相关的科研院所在改制后进行资产注入。

接近中船重工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中船重工科研院所近年来在推进科技产业化的进程中推行'一所两制’方针,各科研院所均成为科技产业集团与研究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改制载体,在人员、组织架构等技术层面已做好充分准备。待时机成熟,则可迅速将可改制的科研院所整体翻牌为科技集团。一旦国家明确军工院所总体改制方案,中船重工的可转制研究院所将很快完成转制,并择机注入相关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是主体。”

据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栾大龙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关于军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具体细则。研究院所资产注入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