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富豪八成亚健康 抗衰老产业受关注

中国富豪八成亚健康 抗衰老产业受关注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1日11:1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未来几年,中国富豪健康保健产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其规模或突破4000亿元

未来几年,中国富豪健康保健产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其规模或突破4000亿元。其中,抗衰老市场有望占中国富豪健康产业20%左右市场份额

⊙记者 张苧月 ○编辑 张亦文

近年来,中国千万元以上级富豪的数量稳步增长,已达240万。不过,其中过半的富豪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然而,这种担忧给富豪健康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未来几年,中国富豪健康保健产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其规模或突破4000亿元。其中,抗衰老市场有望占中国富豪健康产业20%左右市场份额。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最新发布的《赫柏-2014中国富豪健康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千万元以上富豪达240万,只有7%属于健康人群,81%处于亚健康状态,另有12%拥有各类显著疾病,健康水平明显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而压力过大是影响中国富豪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其次依次是缺乏运动、睡眠不足、过度劳累和饮食不规律。

在中国富豪最容易罹患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病是中国富豪群体最常见的疾病,50%左右中国富豪拥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这也是近年来企业家暴毙事件增多的原因之一。心理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也是需要得到更多重视的疾病之一,中国企业家面临越来越多的心理疾病问题。但是,中国富豪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是记忆力下降,其次是肥胖、失眠和胃病,而这些无疑都是人体衰老的信号,抗衰老获得中国富豪空前重视。

被调研的中国富豪中有69% 接受过不同类型的抗衰老治疗和保健服务。国外专业抗衰老机构42%仍然是中国富豪获得抗衰老服务和产品的首选,其次会选择国内三甲医院28%、美容院11%、直销公司10%、国内保健机构6%。同时,75%的中国富豪认为国外医疗技术和抗衰老水平明显高于国内,美国因为国际领先的医疗科技水平成为中国富豪最信赖的抗衰国度,其次为瑞士、韩国、德国和日本。

据测算,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抗衰老市场规模已经翻了2.4倍。2008年,中国抗衰老市场销售额在122亿元左右;2011年,市场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到2016年中国的抗衰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

运动养生、饮食养生是目前最受中国富豪欢迎的抗衰老手段,即便如此,中国富豪仍然愿意花费巨资在抗衰老上,78%的中国富豪表示每年愿意花费不低于20万的费用用于获得各种抗衰老服务,其中更有15%表示不低于100万。此外,干细胞治疗成为位列第三的中国富豪最欢迎的抗衰老手段,并且是中国富豪最愿意投资的抗衰老手段之一。

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近百家不同规模的干细胞公司从事干细胞产品的研发、干细胞库的建立和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销售。中国的干细胞产业从上游的存储到下游临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宽松监管与市场客观需求等五大因素的驱动下,市场将呈几何级的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干细胞产业收入约为20亿人民币,2013年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财富品质研究院预计,到2015该收入将达到300亿人民币,并成为美容和抗衰老领域的最大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或超50%。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