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投资布局新标准:题材+业绩

基金投资布局新标准:题材+业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0日09:1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A股市场进入强势格局下,考虑到当前较高的估值背景,业绩加题材已成基金经理选股的关键标准。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在A股市场进入强势格局下,考虑到当前较高的估值背景,业绩加题材已成基金经理选股的关键标准。

怡亚通自2007年上市以来,股价连续7年萎靡不振,也使得该股的市场关注度降低,从而带来逆向投资的机会,尤其是在怡亚通业绩大幅释放后,公司二级市场表现弹性十足。根据怡亚通披露的半年报信息看,东海基金、汇添富基金以及社保组合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大幅度加仓该股,对公司股价形成正面支撑的显然是较好的业绩表现。怡亚通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2亿,同比增幅高达66%,同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1亿至2.7亿间,同比增幅最高或达90%。

当然,业绩绝不是基金看好个股的唯一因素,较为稀缺的商业模式以及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出现都刺激该股估值的提升,怡亚通谋求的是从互联网和传统两个领域去融合改造供应链,而怡亚通较强的业绩增长趋势只不过完美地配合了这一主题。

主题+业绩无疑成为当前机构投资者最热衷追求的标的。近期新海股份股价的大幅提升也再次阐释了这一现象。新海股份昨日大涨超7%,今年以来累计股价涨幅接近90%,作为一家主营打火机的公司,新海股份原本在当前炒作新兴产业的市道中并无过人之处,但新海股份股价拉升的背后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故事,引来了华夏基金的入驻以及9月份信诚基金的调研,因为公司早年培育的医疗器械业务开始逐步产生效益。

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打火机业务大幅下降的同时,新海股份另一个不为市场所知的医疗器械业务却贡献了20%的净利润,正因为市场此前对公司的认知停留在打火机这一主业务上,市场对其关注度极低,而当新海股份“无心插柳”的医疗业务持续增长并成为利润重要来源时,引起了大量资金关注。同时,新海股份前期出售旗下一子公司股权,换来了上半年净利润高达5800万,同比增幅230%,公司甚至公开表示不排除进一步介入智慧医疗行业。公司信息显示,在今年9月1日、9月2日,信诚基金、国泰君安、国元证券三家机构到访公司调研,而围绕的重点全部都是新海股份的医疗器械业务。

而腾邦国际被基金大幅度关注的背后也是业绩+题材的双重利好。腾邦国际最初作为一家传统的机票分销公司登陆创业板,在早期这种传统业务模式并不为市场所看好,但腾邦国际随后在业务条线上的布局以及商业模式上的蜕变,使得市场意外发现一家独特模式商业模式企业已然出现,公司通过商旅+金融的二元一体化模式使得公司极为类似美国运通公司,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旅金融公司,市值高达933亿美元

“正因为腾邦国际在最近两年内打造了TMC+B2B+OTA+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P2P网贷的完整生态圈,使得腾邦国际得以使其商旅与金融达成协同效应。”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腾邦国际各条线的业务流水能够通过旗下金融产品产生更大的价值,未来公司的看点在于外延式扩张来确保公司做大规模,进一步完善生态圈。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信息,腾邦国际在今年二季度被基金经理强势买入,而其核心因素可能是商旅金融模式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上半年公司第三方支付和小额贷款的收入贡献占比已从13年的6%迅速提升至14%,金融业务的利润贡献达高达24%,而10月份即将上线的P2P网贷业务又将进一步推动公司打造其独特的商旅金融模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