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另类投资小市值绩差公司

基金另类投资小市值绩差公司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3日08:4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小市值公司普遍存在外延式扩张谋求转型的背景下,基金对小市值绩差股的另类投资正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在小市值公司普遍存在外延式扩张谋求转型的背景下,基金对小市值绩差股的另类投资正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以深市市值最小的30家公司为例,其中处于长期停牌状态达到12家,并购重组成为当前小盘股市值管理的最核心策略,而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也显示基金经理在二、三季度持续加大对小市值绩差股的调研。

由于普遍面临的转型需求,市值30亿以下的股票的重组、借壳等机会几乎成为当前A股市场无风险机会,上市公司基本面乌鸦变凤凰的逆转机会也从而吸引了基金经理的潜伏布局,而以目前深市市值最小的三十家公司为例,其中处于长期停牌状态的公司达到12家,停牌公司包括明家科技(市值14亿)、昆百大A(市值14亿)、麦捷科技(市值14.8亿)、美利纸业(市值14.9亿)、金谷源(市值14.9亿)、瑞丰高材(市值15.3亿)、永利带业(市值15.6亿)、深天地A(市值15.9亿)、新开源(16.6亿)、宝德股份(16.6亿)、新宁物流(16.7亿)等一批公司,其中不乏基金公司入驻的品种。

从上述停牌的公司看,绝大度数公司长期经营不善,业绩持续萎靡,所处的行业也因宏观经济和行业基本面变化受到冲击。正是因为业绩持续萎靡的小市值品种出现的高密度停牌重组现象,绩差类小盘股已经成为基金经理进行另类投资方法的核心对象。“目前的市场风格和资本市场的特征让小盘股具有某种较为确定的另类投资机会。”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表示,公司旗下专户产品分为多种类型,有部分周期较长的专户的策略是采用另类投资方法,而小市值公司正是当前另类投资的重点。

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内不少基金经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持续调研和潜伏小市值公司。如华夏优势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买入美欣达83万股。在市值不足25亿品种的布局上,社保基金402组合买入美锦能源、金鹰基金旗下专户产品买入了科新机电、华夏成长基金买入了主营打火机的新海股份等。

进入三季度,机构投资者对这类小市值公司的调研进一步加强,广发证券7月份调研了市值不足20亿的温州宏丰,而盛通股份更在6月底遭到机构多次调研,其中新华基金6月27日的调研主要围绕盛通股份的转型和互联网云印刷业务的布局,而盛通股份在调研活动中坦言“公司将积极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突破领域限制进行产业链延伸与拓展,利用资本手段对互联网云印刷进行产业整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