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自贸区可复制推广内容将超预期

自贸区可复制推广内容将超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3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挂牌即将满周年之际,上海自贸区建设也迎来阶段性收获期。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龚维松

挂牌即将满周年之际,上海自贸区建设也迎来阶段性收获期。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9月2日表示,自贸区已有250多个涉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项目落地,社会投资创业热情高涨,目前自贸区正在做总结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将在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时将正式出炉。

目前社会各界对自贸区的一大关注点就是:哪些制度可在全国复制推广?

一位知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立足在全国推出可复制可推广制度,自贸区将在9月份形成向高层汇报稿,涉及内容将远不止此前市场预期的36项制度,而是涵盖海关、商检、外汇、金融、工商、政府管理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

戴海波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对复制推广内容将超预期的说法给予肯定。“36条是我们在挂牌满半年的时候提出的单子,当时就说是动态的单子,根据实践探索,可能会增加或减少。现在看来是增加的。” 据他介绍,增加的内容集中在制度创新,主要涉及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

记者从多方获悉,2013版和2014版负面清单中涉及产业方面的开放举措,也有部分将向全国推开。“负面清单本来是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基础上制订的,而该目录一开始就是全国性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也可向全国复制推广。”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按照相关流程,复制推广内容将经过评估机构评估,评估结果将上呈高层,最后由国家主管部门综合各方面情况决定复制推广内容的清单。

目前,一个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贸大学、普华永道等国内外机构组成的评估小组正在对自贸区制度进行总结评估,届时将形成第三方评估意见。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也将对自贸区各项制度进行政府内的系统评估,而此评估属于自主评估。戴海波表示,预计评估结果将在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时将正式出炉。

其实,自贸区的一些制度创新已在逐步推广中。比如海关已就“先进区、后报关”等14项制度在全国推广,企业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制度也在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金融制度方面,自贸区试点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制度已在整个上海市推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