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海运发展指导意见利好航运业

海运发展指导意见利好航运业

证券日报2014年08月28日09: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一直处于低谷的航运业在近期陆续传出一些利好消息,先是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以下简称:BDI)的连续上涨

■本报记者 矫月 

一直处于低谷的航运业在近期陆续传出一些利好消息,先是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以下简称:BDI)的连续上涨,再是海运发展指导意见望公布的消息。多项利好消息让市场看到了航运业复苏的曙光。

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传统航运旺季的到来,航运企业业绩有望企稳反弹。

政策利好航运业

据媒体报道,国家层面的海运发展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公布。作为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新的指导意见将有希望降低行业成本,病促进产业的进一步整合。

日前,交通部水运局局长撰文指出,2014年水运行业将僵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促进水运持续康健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新的航运业指导意见可能包括降低成本、促进产业整合等内容,这些措施长期来说对航运业是一剂强心针,但短期的效果可能不太明显。

BDI指数8月份涨42%

除了政策利好外,航运业在近期BDI指数不断上涨的前提下也扬眉吐气起来。

数据显示,7月22日,反映国际航运业情况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就是BDI,下跌到723点,创下几年来的最低点。之后,今年7月底BDI指数收于755点,而截至8月15日,BDI指数已达到1015点,重返千点大关。截至8月26日,BDI指数达到1070点,也就是说,BDI指数8月份上涨了大约42%。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BDI上涨主要是由于矿石运输量增加所引起。一方面,国际矿山加大了对中国铁矿石发货量的提高;另一方面,当前正是填补库存的时期,具有季节性影响。

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了18%,港口铁矿石库存从2013年最低时7000万吨的水平上升至1.1亿吨。

对此,有航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BDI指数上涨的情况下,航运企业的业绩也开始向好。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BDI指数的上涨不代表航运业就此开始复苏。

“目前航运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将对航运业的复苏造成较大阻碍,会使航运业复苏的时间延长。”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如此向记者解释道。 

航运企业业绩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BDI指数都是研究航运企业未来业绩和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数。正因此,BDI指数的上涨对于航运企业的业绩改善起到良好的作用,也极大地提振了市场情绪。

从国内航运业来看,从已公布的8家航运公司中报业绩可知,仅有宁波海运和中海海盛业绩报亏,而其它6家航运公司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喜。其中,更有4家航运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相比去年上半年的业绩实现扭亏。

其中,中远航运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72亿元,同比降落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3.77万元,与上年同期7802.31万元的亏损相比,也呈现显着提高。公司称,下半年跟着公司各类措施的稳步推进,估量至下一报告期公司经营效益继承保持红利。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称,中远航运得益于干散货市场(公司多用途船回程货主要是干散货)、半潜船市场、木材船市场的回暖,以及燃油成本的下降和公司对成本控制的加强,上半年公司业绩有较大改善,预计下半年航运市场将继续回暖,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

事实上,业绩回暖的航运企业不仅中远航运一家。从目前公布中报的航运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目前业绩居首位的是招商轮船。

招商轮船2014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人民币,下降8.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上年同期亏损1.37亿元)。公司预计2014年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