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逾千只短融券发行券商“抢单”数量不足3%

逾千只短融券发行券商“抢单”数量不足3%

证券日报2014年08月27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券商融资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券商短融券发行、承销遭遇冰火两重天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随着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券商融资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35家证券公司发行短融券168只,发行金额合计2724.50亿元,与去年同期发行的72只,1148亿元的金额相比,同比分别增长133.33%和137.33%。

与发行情况相比,券商在短融券的承销方面则冷清很多。今年以来,8家券商共计承销31单短融券(包含联席保荐),而今年以来有逾千只短融券发行,券商承销数量不足3%,募集资金也仅为204亿元。不过,一些在2012年才拿到短融券承销资格的券商,如一创摩根、中信建投,今年以来承销短融券的数量已经超过早在2005年就获得该项资格的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

券商密集发行短融券

中信、招商最积极

今年以来,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发行短融券数量最多,均为10只,中信证券发行规模最大为,310亿元。

截至25日,8月份以来合计有27家证券公司拟发或公告待发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多达30只。发行起始日均介于8月4日至8月29日之间,发行规模合计高达461.5亿元。而在2013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201亿元。更有齐鲁证券、申银万国、中信建投证券分别在8月份进行2期短融券发行。其中齐鲁证券8月5日和26日发行招标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12亿元;申银万国8月12日和22日发行招标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20亿元;中信建投证券8月4日和25日发行招标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均为19亿元。另外,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也在8月份先后招标发行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分别为35亿元、30亿元、50亿元。从数据中看来,今年以来券商短融券的发行密度与发行规模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

从短融券发行利率来看,今年以来已经发行完毕的163只券商短融券的票面利率在4.28%至6.65%之间波动,而2013年同期券商短融券的票面利率则在3.58%至5.10%之间。

数据显示,自2005年券商发行短融券被管理层放行以来,券商短融券的发行直到2012年才出现较明显放量,当年度券商共计发行短融券561亿元。至2013年,券商短融券发行规模随着管理层推动的资本市场业务创新进一步急速扩大,2013年共计33家券商合计发行2995.9亿元短期融资券,规模达到2012年全年的5.34倍。到2014年,仅前8个月就合计发行2725.50亿元短期融资。

分析人士曾指出,近两年多以来券商发行短融券飞速增长,其最大的市场背景与政策背景,主要来自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创新的鼓励与证券公司对自身业务创新的全面推进。

证监会近日推出“融十条”,称将对证券公司资管、直投、理财等业务,以及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进行检查,清理不必要的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强化与实体经济的直接对接。此次“融十条”中涉及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围绕企业融资这一核心问题。通过强化监管,规范融资行为,对不合理的融资方式及收费行为取缔,以及尽可能缩短融资链条,从而降低金融中介的利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与此同时,联合资信在2014年第二季度短期融资券研报中表示,预计下半年政府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不会改变,银行间流动性整体仍将保持较为宽松,这有利于短融券发行的持续增长,但违约风险的加剧或将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而推高中低等发行人的发债成本,抑制短融券发行。 

券商承销短融券仍显弱势

一创摩根异军突起 

实际上,不仅仅是券商密集发行短融券,今年以来短融券发行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短融券发行量的增长也给金融机构带来了不菲的承销收入,然而这部分收入大部分被银行收入囊中。此前,银行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短期融资券承销份额,如今券商也可以在这其中分得一杯羹。不过,在拥有承销资格的机构名单扩大以后,也不过只有13家券商能够参与其中,券商所能占到的份额依旧很小。今年以来发行的超过1000只短融券中,仅有约2.6%是券商承销的。

2012年11月2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10家券商“入围”,将有资格参与短融券、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业务。另外,早在2005年,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就获得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资格。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今年以来8家券商共计承销31单短融券(包含联席保荐),募集资金20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承销项目最多,达到8单;其次是中信建投,有6单;一创摩根承销了4单,且不存在联席保荐。

如果从2012年11月份10家券商获得短融券主承销业务资格开始算起,共有9家券商承销了69单项目(包含联席保荐),募资额也仅为581.3亿元。可以看出,券商在短融券承销业务方面依旧很弱。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11月份至今,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这3家早期获得承销资格的券商承销数量一直占据前三。而今年以来,中信建投、一创摩根等“后来者”承销家数排名居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