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牵手”腾讯 开掘非油业务“金矿”

中石化“牵手”腾讯 开掘非油业务“金矿”

证券日报2014年08月27日08:4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传闻已久的中石化和腾讯合作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近期中石化加速扩张非油业务,已经与多位小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传闻已久的中石化和腾讯合作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

8月26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腾讯科技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各自的战略资源、优质渠道和核心能力,推动双方业务提升与发展,拓展沟通渠道,为双方客户提供多渠道、全方位、更加便捷与周到的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在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媒介宣传、O2O业务、地图导航、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领域探索开展合作。包括推进双方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与推广,改善与用户的沟通能力和效率;通过双方的线上与线下平台互动,开展交叉营销;发挥资源优势,对双方的品牌进行立体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O2O业务,为双方客户开创O2O生活服务新体验;探索积分、客户关系管理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管理创新和实践,推动油品和非油业务用户之间的跨界互动,全面提升双方客户的忠诚度和满意度。

近期,中石化加速扩张非油业务,已经与多位小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前不久,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已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快递、1号店等企业签约开展合作。

8月25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推介会上表示,非油业务想象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巨大,是个金矿。目前国际上非油业务营业额和毛利占比均为国内20多倍。中石化借移动互联跨界发展空间巨大,更能放大价值。今后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大力挖掘非油业务潜力,未来重点发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金融服务、环保产品和广告等新兴业务,打造全新商业模式,逐渐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通过跨界营销让加油顾客得到更多的实惠。

中石化大力发展非油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中石化是把非油业务先引外援做大,再分拆上市,直到将油品和非油品业务彼此独立,该思路是值得肯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3月17日,中石化旗下销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

多位分析师都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易捷的独立意味着此业务未来或将独立上市,成为中石化“上市公司群”的成员之一。而随着非油业务的发展,该业务分拆上市的速度也将加快。   

沈萌还认为,微信增加了腾讯的竞争力,用微信电商和支付刷二维码,可以提高加油站业务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石化和腾讯宣布合作以前,双方已经开始推出微信卖油了。

沈萌表示,想象一下,用电子地图甚至车载智能终端或车联网,根据自身邮箱数据,判断是否需要加油,并自动搜索附近加油站或服务区,根据实时位置设定最优路线,并提前告知相应加油站工作人员预计多久到位及所需油品和是否还会购买其它物品,到了以后通过微信二维码启动个人或车辆信息确认开始加油,之后二维码微信支付,员工交付其所购买的物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