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复星“弄潮” 民营巨头动作不断

复星“弄潮” 民营巨头动作不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2日09: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若列举这轮改革中的“弄潮儿”,郭广昌旗下的复星集团可谓是绝佳样本

若列举这轮改革中的“弄潮儿”,郭广昌旗下的复星集团可谓是绝佳样本。在过去十年间,这家对政治风向素来敏锐的企业,先后参与了22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合计投资额超过69亿元,其中控股包括南京南钢、海南矿业、重庆药友、江苏万邦等在内的7家企业。

在这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渐次推进的过程中,复星集团又一次站在了投资的“风口”。今年2月27日,复星集团与三元股份(600429)实际控制人首农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备忘录》,三元股份拟以6.5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40亿元,发行对象为首农集团以及复星旗下平闰投资和复星创泓基金。其中,平闰投资为复星集团的附属公司,认购数量为2.5亿股;复星创泓则为复星集团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认购数量为0.6亿股。以上述发行价格和发行数量计算,复星集团共斥资20亿元,发行完成后将持有三元股份20.45%的股份。

打响第一枪之后,复星集团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更多动作接踵而至。中山公用(000685)8月13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复星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以每股10.52元(含权价)转让中山公用13%股权,总价款为10.65亿元。8月14日晚间,中水渔业(000798)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旗下中渔环球100%股权,预估值达24.04亿元。其中85%的股权通过发行6.46元/股约3.16亿股进行对价支付,剩余15%以现金支付。本次资产重组引入复星系复星产业、复星创富、复星创泓和复星惟实四家战略投资者,通过向其发行1.05亿股股票募集6.81亿元战略投资。

据复星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未来还有几笔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交易尚待披露。事实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以民企为主导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案”。

除了长袖善舞的复星之外,腾讯、阿里等民营巨头也屡有动作。今年5月,腾讯以11.7亿元战略投资四维图新(002405)获得国资委批复,腾讯将成为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而今年6月底,中国石化公布了旗下油品销售业务的引资方案,腾讯控股也一直在“绯闻”名单中。

今年4月,华数传媒(000156)公告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定增募资65.4亿元,而云溪投资系由史玉柱和云煌投资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云煌投资由马云控股。发行完成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股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