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博弈“混改” 国资控制力VS战投话语权

博弈“混改” 国资控制力VS战投话语权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2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很少有人会质疑,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谓一座巨大的“金矿”。从一些省市政府公布的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目标就可预见其间蕴藏的巨大机会。

很少有人会质疑,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谓一座巨大的“金矿”。从一些省市政府公布的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目标就可预见其间蕴藏的巨大机会。国资改革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是混合所有制的推行比例,各地甚至为此制定了时间表。例如,在较为激进的广东,8月18日刚刚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就明确表示,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国有资本将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初具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考虑到国企运行效率一般不及民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投资者都憧憬着,能够通过产权层面的改革推动企业进一步改进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从而“做大蛋糕”,实现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共赢。

关于混合所有制,国资和民企都有各自的担忧。从国资的角度出发,其担心主要在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使之成为向特殊利益群体进行利益输送的一场盛宴,或者在一些优势产业和民生领域失去控制力。近期,中信国安集团的改制方案就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外界诸多质疑。

在实际操作中,考虑到长期投资收益、舆论风向、监管理念等因素,相较于直接出卖国有股权,目前来看引入战略投资者是采用较多的方案。

而民营企业家的担心则在于,国资监管部门是否会拿出国企的优质资产与社会资本重组,即政府是要“分蛋糕”还是“甩包袱”。如果是以参股形式入股,民营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会不会得不到相应的经营话语权,进而被国资所“吞噬”。

对此,复星集团就表示,无论是控股还是参股,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前提是,获得相应的经营话语权。一些企业家如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甚至公开表示,不能控股就决不参与国企改革。

由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借鉴上海以国资整体上市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模式。在国有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后,由新上市主体采取定向增发等形式引入民营战略投资人,实现混合所有制。在上市状态下,国有企业股权增资及转让定价公允、流程透明,可以破解建立混合所有制中定价与交易难题,规避风险与监管层疑虑。战略投资者也可以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推举董事。

此外,复星集团的另一个建议是,可以推广杭州市的创新做法,即将国资以优先股的形式部分留存于改制后的企业中。这样,即满足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现实要求,同时又保证了民资拥有企业经营的话语权,还可以发挥优先股要求稳定回报的特点,使之成为企业经营者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的硬性约束,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