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酒鬼酒停牌核查中粮集团入主传闻

酒鬼酒停牌核查中粮集团入主传闻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1日10: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酒鬼酒8月20日晚公告称,8月19日有媒体刊发《中粮借道华孚曲线入主酒鬼酒》等文章,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8月20日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核查公告后复牌。

□本报记者 王锦

酒鬼酒8月20日晚公告称,8月19日有媒体刊发《中粮借道华孚曲线入主酒鬼酒》等文章,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8月20日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核查公告后复牌。

近期有市场传闻称,中粮集团有可能于近期整合另外一家央企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而酒鬼酒大股东为中皇有限公司,华孚集团全资控股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则是中皇有限公司大股东,一旦整合成行,中粮集团将间接入主酒鬼酒。

一行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中粮入主的消息应该比较确定。不过,除了酒鬼酒公告自8月20日停牌核查以外,该传闻目前为止尚未得到中粮集团、华孚集团等方面的确认。

中粮入主传闻推升股价

8月19日,酒鬼酒股价盘中创出年内新高16.15元/股,收盘价15.49元,上涨3.89%。近期,酒鬼酒股价持续强势,一个月内股价涨幅超过35%,并曾于8月13日涨停。

一位白酒行业人士表示,近期圈内一直有传言中粮集团将入主酒鬼酒,各方也都预期中粮的进入会给目前处于低谷中的酒鬼酒带来新生。

资料显示,此次传闻中的央企整合的对象华孚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商贸企业集团,注册资本13.34亿元,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糖、中央储备肉的管理和具体操作实施等政策性业务,同时经营食糖、肉类、菜蔬、酒类等副食品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进出口、物流、工程设计及承包、食品检测及研发、连锁商场、全国糖酒会、广告等。华孚集团旗下拥有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中国食品集团公司、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华孚中商铁菜蔬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不久前,中粮集团刚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而此前中粮集团更是有过整合同产业链内央企的先例。2006年,中粮集团合并了另外一家央企中谷粮油集团;2013年3月,央企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中粮集团同酒鬼酒的“绯闻”早已有之。白酒板块是正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的中粮集团的“短板”所在,除了收购其他白酒企业外,自2009年起,中粮集团洽购酒鬼酒的传言不绝于耳。

有行业人士8月2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中粮入主的消息应该比较确定,基本情况同传言相差无几,但由于央企整合需要报批,估计过程会较为复杂。

能否走出困境待解

2012年的塑化剂风波以及整个白酒行业将近2年的深度调整,使得曾经风光无限的酒鬼酒陷入低谷。

2012年酒鬼酒净利润曾高达4.95亿元,而公司7月14日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00万元至4900万元。公司表示,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调整产品结构,导致产品整体盈利能力下降。2013年其净利润即亏损3668万元,若今年继续亏损,酒鬼酒将难以避免戴上“ST”帽子。

此次传闻中即将入主的中粮集团的强势央企背景,给困境中的酒鬼酒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此举有望给酒鬼酒带来新生,因为中粮拥有两大利器——丰富的人才储备和产业化经营的经验。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即使传言成真,中粮集团入主短期内也很难给酒鬼酒带来大的变化。因为此次整合是央企集团层面的,中粮集团只是酒鬼酒的间接控股股东,中间还隔着中糖集团以及中皇有限公司;同时,参照此前中粮集团投资习酒的先例来看,中粮集团更大程度上是作为战略股东的身份而存在,参与酒鬼酒实际运营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