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转系统下半年将推出私募债和优先股

股转系统下半年将推出私募债和优先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18日10: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全国股转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善和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为使命

□本报记者 顾鑫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全国股转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善和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为使命,以市场化理念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和服务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效应初步显现。市场运行一年半以来,持续改善创新发展环境,有效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上半年共有72家挂牌公司完成74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51.82亿元,是去年全年股票融资金额的5.17倍。下半年将推出私募债和优先股,初步建成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路演服务。

市场融资功能快速提升

全国股转系统自设立以来,在监管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开展创新实践,通过全新的制度和机制设计为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创业创造条件。市场运行一年半以来,提升了证券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覆盖面,拓展了挂牌公司直接融资的渠道,打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渠道、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有效助力挂牌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谋划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推动中小微企业提升治理水平。

截至6月30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达811家,90%左右的挂牌公司均属于工信部和国家统计局标准内的中小微企业。从企业规模看,吸引了一批中小微企业挂牌。从股东人数看, 挂牌公司平均股东人数为34人,55%的公司股东人数在10人以内。从财务状况看,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的有410家,占比52.23%;净利润在500万元下的有451家,占比57.45%;亏损企业有91家,占比11.59%。从所有制结构看,市场没有所有制性质限制,95%以上的挂牌公司是民营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挂牌公司门类行业由2013年的12个扩大到17个;证监行业大类行业由39个增长至65个。从地域分布来看,挂牌公司地域覆盖全国28个省份。

市场覆盖全国之后,市场融资功能快速提升。上半年共有72家挂牌公司完成74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51.82亿元,是去年股票融资金额的5.17倍。从股票发行的目的来看,84%的股票融资均具有股权激励的性质,帮助企业稳定团队、留住人才,持续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在发行效率上,发行备案的平均时间为19.76天,实现了中小微企业的小额、按需、快速融资。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透露,除普通股融资外,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进一步丰富直接融资产品,优化市场服务机制,下半年将推出私募债和优先股,初步建成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路演服务。

构建完善政策服务体系

股转系统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构建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引导中介机构贴近服务中小微企业。证监会、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积极推动有关方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引导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高成长性、创新型农业企业到全国中小企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权公开挂牌与转让。财税部门明确了股票转让的印花税政策与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证监会公布《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与《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针对这些政策,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组织了持续的培训,引导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充分了解政策、运用好政策。自成立以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全国各地举办354场培训,涉及企业规范运营、改制、融资安排介绍等内容,约2万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培训。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已与7个省级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地省级人民政府就落实国务院决定出台了专门政策,6地省级人民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其余省份辖区内也均有部分市区县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初步形成围绕支持企业挂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政策和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证券经营机构“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证券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全国股转系统充分发挥自主性,引导证券经营机构从辅导企业改制、规范公司治理、完善资产定价与销售能力方面加快创新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任。市场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和调动了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各地中小微企业的挂牌热情和服务需求高涨,目前全国有意向挂牌并已开始操作的企业大约2800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