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围绕新型城镇化政策主题布局未来投资

围绕新型城镇化政策主题布局未来投资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14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非常显著的政策驱动特征。从下半年政策驱动看,新型城镇化这一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多效应于一身的政策。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非常显著的政策驱动特征。从下半年政策驱动看,新型城镇化这一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多效应于一身的政策,有望产生新的驱动效应。从中央到部委到地方,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启动新型城镇化有望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因而,与新型城镇化主题相关的板块值得引起关注。

⊙徐彪

印象中,今年市场呈现出非常显著的政策驱动特征。年初以来涨幅最高的几个概念板块:第一,在线教育板块年初以来涨幅79.18%。驱动力来自教育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需求,叠加技术进步触网;第二,智能汽车板块年初以来涨幅59.59%。驱动力来自新能源汽车系列扶持政策;第三,去IOE板块、在线旅游、超级电容板块年初以来涨幅都是在52.5%左右,相差甚微。前者驱动力来自国家安全战略,中者来源于科技进步触网,后者来源于科技进步。

由此可见,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涨板块都和政策驱动有关。据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明确而且清晰的结论:跟着政策选主题,必有丰厚投资回报。

那么,下半年政策风向会转向哪儿呢?答案可以确定:新型城镇化。

在4月份开始到6月份之间,保增长压力较大的三个月里,政策的着力点主要围绕“铁公鸡”展开,比如说8000亿的铁路投资,比如说3000亿棚户区改造,比如说总额2100亿的12条能源通道,比如说核电项目重启,比如说城市管网建设及规划等等。从三季度开始,这些项目已经逐渐进入实体经济,宏观经济也随之企稳回升。

城镇化有“新旧”之分,经济企稳之后,从7月份以来,我们看到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已有序展开。

第一,京津冀一体化属于新型城镇化的样板工程,也是今年的一号工程、国家战略。进入7月份以后,官方媒体吹风不断,整体规划有望出炉。最近人民日报更是连续报道。不用多说,资本市场早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就已经用猛烈而且迅速的上涨来诠释了新型城镇化样板工程的分量。

第二,以落实新型城镇化规划(今年3月份出炉)为主。除了新型城镇化主题外,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出台,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等。

这意味着,从中央到部委再到地方,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

事实上,若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有的改革工作安排与上半年国务院、部委、地方已出台的各类政策粗略对比可以发现,上半年大部分改革工作都有了动作,但作为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型城镇化工作尚未展开。虽然3月份已经出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但部委和地方层面很少有展开和细化的措施。伴随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的推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有了关键制度的设计。据此推测,继广东之后,接下来各省份城镇化工作会议可能会陆续召开。配合下半年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对民间资本的进一步放宽,新型城镇化这一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多效应于一身的政策,有望步入实施阶段。

新型城镇化第一步到底怎么搞呢?政策细则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绿色中国。在7月和8月,国家多个部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批)的通知》、《中央财政支持启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工作》。我们认为,如此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的密集出台,旨在强调新型城镇化进程必须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推进。其中,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批试点名单中包括了57个地区的具体规划,这些规划主要将视角集中在林业、水利、湿地等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上。第一批试点名单中的地区将给城镇化过程中其他地区带来丰富的经验,并起到示范性的指引作用。另外,两条政策则主要强调了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支持。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林业补助资金湿地相关支出已经达到15.94亿元,未来中央财政将在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并完善对于林业等湿地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投入和财政补贴。

在笔者看来,建设美丽中国的暖风正扑面而来,其中园林板块受益将首当其冲。

我们的看法:园林板块估值已经足够便宜,自2010起,园林行业的市盈率与建筑工程行业市盈率之比的平均值为3.6,而2014年8月份仅为2.8。可以参考的标的公司为普邦园林、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蒙草抗旱、岭南园林等。

当然,园林板块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绿色生态城市建设速度放缓、工程回款困难及房地产复苏慢于预期等。但好消息是,以普邦园林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开始逐渐以PPP的模式与政府展开市政园林项目的合作,同时园林企业也在尝试并创新以担保抵押等为工程回款提高保障的发展模式。

(作者系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 内容要旨

《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批)的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六部委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地区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中论证、复核把关,并向社会公示。

《关于切实做好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省级财政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和承担试点任务县级人民政府及实施单位的责任,提出了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

《中央财政支持启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工作》 为促进湿地保护与恢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2014年中央财政增加安排林业补助资金,支持启动了退耕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和湿地保护奖励等工作。下一步,中央财政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林业财政政策,继续支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