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五矿新班子新看点 旗下公司整合预期再起

五矿新班子新看点 旗下公司整合预期再起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12日10:0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国五矿集团昨天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宣布,周中枢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党组书记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龚维松

中国五矿集团昨天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宣布,周中枢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党组书记;原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任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同时任中国五矿集团董事、党组成员。

业内人士认为,周、何搭档将主导中国五矿集团的未来,而旗下的9家上市公司,也将站上新的起点。

可以互补的搭档

1955年出生的何文波,主要职业生涯都在宝钢,历任上海宝钢总厂初轧厂副厂长、厂长、热轧厂厂长、技术部部长,宝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宝钢国贸总公司副总经理,宝钢国际董事长、总裁,宝钢集团董事、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

此次空降的中国五矿集团则是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国五矿集团成立于1950年,曾长期发挥中国金属矿产品进出口主渠道的作用。2000年左右,中国五矿集团才渐渐从单一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转变为以资源为依托、上下游一体化的金属矿产集团,从单纯从事产品经营的专业化公司转变为产融结合的综合型企业集团。贸易至今是其优势,相对而言,实业则是其弱项。

从这个层面说,周、何搭档是一种互补。周中枢1978年就进入中国五矿从事进出口工作,2004年开始任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与何文波,均从所在企业基层稳步升迁;一个做贸易出身,一个做实业出身;一个擅长生产经营,一个擅长资本运作。而他们亦有一个交集:所在行业均是钢铁有色。

资料显示,中国五矿集团核心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金融、地产建设等业务,其中在金属矿产方面,公司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基本贯通,形成了全球化营销网络布局。

五矿未来新看点

何文波调任后,周中枢或有更多精力主导资本运作。2000年之后,中国五矿集团到湖南、江西等地收购许多稀有金属矿山如钨、锑等。目前中国五矿集团旗下拥有9家上市公司:五矿发展、五矿稀土、五矿建设、五矿资源、金瑞科技、中钨高新、株冶集团、湖南有色和Abra Mining Limited。2011年中国五矿集团表示将要推动集团整体上市,集中做好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这两个大平台。

按计划,中钨高新将成为钨产业链整合平台,但这个多年承诺并未完全兑现,至今钨矿仍未注入。另外,五矿稀土作为工信部指定的六大稀土大集团,在稀土矿山资源整合方面乏善可陈,而仅有冶炼产能,缺失了核心竞争力。随着稀土大集团组建、稀土资源势力范围或年内盖棺定论,五矿稀土任务艰巨。

对何文波而言,在宝钢集团积累的黑色产业链资源可以直接对接到中国五矿集团。五矿发展是中国最大钢材经销商和进口商,也是中国最大冶金原材料集成供应商。五矿发展正致力于做钢铁电商,而宝钢股份已有十几年电商经验,是业界普遍认可的电商龙头。

同时,何文波在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董事长任上所积累的上市公司高管经验,同样有助于其胜任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的角色。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