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奥瑞德41.2亿借壳 西南药业贴上苹果概念

奥瑞德41.2亿借壳 西南药业贴上苹果概念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12日09:2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涌金系、江苏高投、松禾资本等多路资本大佬“潜伏”的奥瑞德,行将以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而作为其上市载体的西南药业则有望变身为炙手可热的“蓝宝石概念股”。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涌金系、江苏高投、松禾资本等多路资本大佬“潜伏”的奥瑞德,行将以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而作为其上市载体的西南药业则有望变身为炙手可热的“蓝宝石概念股”。

根据西南药业今日披露的重组方案,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将分成“四步走”。首先,西南药业以其全部资产、负债(扣除累计未分配利润对应等值现金后)作价4.27亿元,与左洪波(奥瑞德实际控制人之一)所持奥瑞德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公司再以每股7.42元的价格向奥瑞德全体股东发行4.98亿股股份,进而获得奥瑞德100%股权,后者整体预估值为41.2亿元。

事实上,西南药业置出资产仅是在左洪波处短暂“过手”。在上述资产置换完成后,左洪波将以其所获全部置出资产及4.13亿元现金为对价,受让太极集团持有的西南药业29.99%股权。而若以前述4.27亿元的预估值计算,左洪波购得西南药业上述股权整体支付对价为8.4亿元,折合每股9.65元,较西南药业停牌前股价高出逾30%。在市场人士看来,这可看作是太极集团让出上市公司控制权而获得的溢价收益。

据披露,上述三项运作互为条件、同时进行,共同构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交易完成后,左洪波、褚淑霞夫妇将取代太极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

除此之外,西南药业另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配套募资10.3亿元,相关资金将用于奥瑞德“大尺寸蓝宝石材料产业基地扩建项目”,及其子公司秋冠光电“蓝宝石窗口片基地项目”。

本次实施借壳的奥瑞德,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单晶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量产2英寸、4英寸、6英寸及以上尺寸蓝宝石晶棒和制品,是全球少数具有4英寸以上蓝宝石晶棒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奥瑞德早年生产的蓝宝石晶体材料主要作为LED衬底材料,从2011年起,奥瑞德开始进入消费类电子产品应用领域,即向手机零部件制造商蓝思科技和伯恩光学供应蓝宝石材料。

有意思的是,为描述蓝宝石产业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本次重组方案中还特别提及了苹果系列产品对蓝宝石材料的大量应用。不过,奥瑞德近年来业绩表现并不算抢眼。2011年至2013年期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91万元、1750万元、7536万元。

记者另注意到,奥瑞德此番借壳上市,亦为前期低价入股“潜伏”的众多创投机构提供了退出通道。奥瑞德现有股东阵营中,除33名自然人外,还出现了12家投资机构的身影。其中,具有涌金系背景的上海泓成、上海祥禾目前分别持有奥瑞德16.07%、9.02%股权。此外,江苏高投旗下的成长价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松禾资本旗下的苏州松禾成长二号,分别持有奥瑞德9.34%、3%股权;其他参股方还包括了深圳瑞盈精选、上海精致投资等有限合伙企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