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加速国际化 阿里频频出手海外并购

加速国际化 阿里频频出手海外并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5日10:5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由于阿里巴巴承诺,赴美IPO所融资金将用于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将成阿里巴巴投资、并购的重要市场。

新华社记者王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阿里巴巴近日证实,将向总部位于美国的游戏公司Kabam投资1.2亿美元。双方还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在中国发行Kabam的热门手游。

由于阿里巴巴承诺,赴美IPO所融资金将用于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将成阿里巴巴投资、并购的重要市场。

加速国际化

有传言称,“阅后即焚”照片与视频分享应用Snapchat正与阿里巴巴集团等投资者商讨融资事宜,Snapchat估值或为100亿美元。不过,阿里巴巴方面并未证实。据知情人士称,Snapchat确实与阿里巴巴有过接触,但不一定这一次就能达成投资协议。

为何阿里与海外互联网公司传出绯闻?分析人士指出,这与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战略,以及IPO所融资金主要用于海外有关。同时,国际化是支撑阿里巴巴的快速发展绕不开的路径;国际化也是树立品牌形象,维护公司市值的重要方法。

近年来,阿里巴巴在海外投资并购增多,从阻击竞争对手、布局垂直电商,再到充实阿里生态系统,阿里的并购越来越深入。

2010年阿里主要投资的是Auctiva和Vendio,前者是以服务于eBay用户为主,拥有全美超过17万活跃网店买家的电子商务公司,后者为电子商务SAAS(软件即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是帮助商家在亚马逊和eBay等平台出售产品。

此后,公司投资多家垂直电商,包括类似天猫的B2C模式在线购物网站1.11Main;一家美国奢侈品购物网1Stdibs;以及销售体育运动官方特许产品的电子商务在线零售公司Fanatics。

今年3月,阿里巴巴斥资2.15亿美元,投资即时通讯应用公司Tango。最近,阿里巴巴则宣布投资游戏公司Kabam。

助力IPO进程

除在美国市场频繁收购,今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战略投资2.49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6月12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备忘录,阿里巴巴集团将向意大利企业提供天猫平台支持、快捷开店、在线促销和推广等一系列支持措施。

此前,阿里巴巴还与法国政府签署了类似的备忘录。此外,阿里巴巴还以天猫为主打,与众多世界知名品牌开展独家合作,包括英国顶级奢侈品品牌Burberry(博柏利)、世界高端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ZARA等。

尽管屡屡出手海外,但阿里巴巴在IPO招股说明书中称,投资重点还是中国,中国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Kabam首席执行官周凯文表示,与阿里巴巴结成联盟能为Kabam带来优质的资源和发行渠道,通过手机淘宝和来往等阿里移动平台,可让游戏触及亚洲各地。这意味着,众多投资最后可能还是绕道回到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业务逐渐膨胀,凭借庞大的用户群和大数据积累,未来在云计算、物流、智能家居等领域,阿里或许有更多的举措。

同时,国际化也有助于其日益推进的上市进程。据称阿里计划上市的时间节点是在9月,阿里的O2O概念和平台战略迫切需要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加大与产品、物流、技术等各个领域国际领先厂商的合作无疑是一条捷径。(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