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债券基金陷入怪圈:赚钱效应下规模不增反降(2)

债券基金陷入怪圈:赚钱效应下规模不增反降(2)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05日10:1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净值节节攀升,为何新发规模如此清淡?而存量基金又为何被大量赎回?这其中又折射了基金公司、客户、销售机构之间怎样的心路历程?

存量赎回之缘由:

2013年上半年新发基金的投资者解套离场

存量债券基金大量净赎回主要是去年上半年新发基金被大量赎回。2014年上半年,存量基金的净赎回份额为784.45亿份,净赎回率为24.69%。其中,去年上半年新发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净赎回量为568.54亿份,占所有存量基金净赎回量的72.48%,说明去年上半年新发基金的客群是赎回的主要力量。

2013年上半年新发基金的投资者净值受伤、解套离场。2013年上半年,债券基金新发高峰期是3月到5月,相应其建仓期应集中于5~7月,这正是去年债市行情的高点,其后净值一路下跌。更为重要的是,这批产品的投资者以个人为主(个人占比高达86.6%),据了解主要是来自于银行渠道的低风险人群。如前文所述,这批投资者是债券基金的“新人”,对产品了解程度有限,因此买入后至2013年底,净值下跌甚至达到7% ,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因此今年上半年净值回涨至1元以上时,投资者选择集中性地在一季度赎回离场。累计算来,这批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赎回率为63.26%。

此外,封转开或定期开放基金被赎回较多。部分今年上半年封转开或定期开放的封闭式债券基金被赎回显著,其中1月份封转开的交银信用被赎回16.50亿份,赎回率高达87%,2月封转开的工银四季被赎回17.10亿份,上半年赎回率为71.2%。此外,迎来定期开放的易方达永旭添利被赎回13.31亿份,赎回率为79%。粗略统计显示,封转开及定期开放基金在上半年的净赎回量至少为67.70亿份,净赎回率大致为75%。

作者系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分析师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