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大盘走强 基金经理渐趋乐观

大盘走强 基金经理渐趋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05日08:4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尽管基金经理一致看多,但是基金的仓位很难在短时间与大盘上涨保持同步,投资指数基金等被动管理的产品可能可以获得更高收益。

近期蓝筹股行情风起云涌,随着行情的逐步展开,基金经理们的观点也逐渐乐观。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不仅蓝筹股的行情可以持续,而且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未来也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大盘渐入佳境

8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终于站稳2200点,收于2223.33点,创本轮反弹新高。而就在上一个交易日8月1日,上证综指尾盘突然跳水,痛失2200点。当市场各方正在因此探讨此轮反弹是否就此结束之时,周一的大盘走势又为多方打了一剂强心针。

基金经理的观点也开始从观望转入乐观,多位基金经理集体看多后市。

“大盘反弹渐入佳境。”8月4日南方基金发布的市场观点中,使用了如此明确的标题。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国内经济继续反弹,对市场影响正面。“上周海外资金继续流入A股,国内投资者也开始转为更加乐观。展望后市,随着经济企稳及微刺激持续加码,低估值蓝筹股票将继续获得市场青睐,大盘反弹渐入佳境。”

杨德龙继续关注楼市销售情况。他注意到,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24个城市放松或取消限购,其中官方明确宣布松绑的有10个城市。杨德龙认为,随着各地陆续放开限购,以及户籍制度改革超预期,房地产此前过于低迷的需求可能有所回暖,有助于经济延续反弹的趋势。

鹏华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梁浩也在关注房地产市场对于股市的影响。梁浩的逻辑是,房地产市场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而近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高峰已过,未来经济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近期我重点关注限购结束对于房地产成交的刺激。如果房地产成交能因此回稳,那么蓝筹股有望迎来一波成规模的行情。”

 乐观看待后市

“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积极乐观看待后市。”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最新发布的观点更加明确。王茹远管理的基金业绩一直表现优异,宝盈核心优势今年以来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近一年的收益排名第三。

王茹远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已经过度追逐“小市值、大题材”的股票。但随着宏观因素发生积极变化,部分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可能会兑现,长线资金偏好的大市值股票有望初步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但是王茹远依然看好成长股,她认为大盘蓝筹对市场情绪的稳定、对增量资金的吸引,都更有利于为优质成长股上扬创造良好的环境。

与那些继续看好蓝筹股行情的基金经理不同,王茹远更加看好以互联网、军工和信息安全等国家必需品为首的成长股,表示会波段参与消费、高铁等大市值股票,密切关注传统行业因新兴经济、新兴产能转型所产生的成长股,如新能源汽车、核电等。

与王茹远的观点相似,国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标题是“大票搭台、主题唱戏”。国信证券认为,周期类行业即使还有阶段表现但后续空间也已有限,不宜继续追高。在经济企稳环境下政策继续加码概率较低,未来政策重心可能由稳增长放松再度转向改革。近期包括户籍制度改革、加强落后产能淘汰等已经显露出改革提速的迹象,10月份四中全会之前改革预期可能将重新升温。配置上建议调仓换股,提前布局改革相关类公司,关注包括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相关的农业等行业以及财税改革相关的环保等行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蓝筹普涨的背景下,主动管理的基金似乎很难跑赢大盘。大盘突如其来的八连阳出乎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意料。尽管基金经理一致看多,但是基金的仓位很难在短时间与大盘上涨保持同步,投资指数基金等被动管理的产品可能可以获得更高收益。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