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介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将“破题”

基金介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将“破题”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04日10:1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月瑞康医药12亿元定增预案中的唯一参与机构,汇添富或将凭借8亿元的大手笔投资进入该公司董事会,这有可能是国内首个基金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案例。

⊙本报记者 王璐 张馨

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月瑞康医药12亿元定增预案中的唯一参与机构,汇添富或将凭借8亿元的大手笔投资进入该公司董事会,这有可能是国内首个基金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案例。上述人士表示,如此事落地,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进步。汇添富在医药行业积累深厚,近年来更是广泛涉足医药行业一级市场投资,其研究投资能力及行业布局的能力对于上市药企而言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瑞康医药董事会可能也看中了这一点。

记者多方了解后得知,汇添富是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瑞康医药定增的,而这个8亿元的项目只是汇添富近期打出的医药定增“组合拳”之一。汇添富旗下子公司汇添富资本将通过设立专项计划的方式,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于包括瑞康医药在内的三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三年期增发(另外两家公司为康恩贝和人福医药),该项目总规模高达近20亿,将分批发行。据了解,这一项目因投资标的成长性突出、投资方汇添富的投资能力优秀,目前已经有多家机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汇添富多年来专注于医药行业投研的深耕细作,这也是他们能够跻身上市药企董事会及推出此次医药定增专项计划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

金融危机后,尽管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较长低迷期,但是个股及板块机会层出不穷,擅长自下而上选股的基金公司逐渐脱颖而出;另一方面,随着制度创新及监管松绑的推进,基金行业得以打通一二级市场,资产配置能力大大增强。在此背景下,汇添富基金着眼于医药行业的深入研究及产品探索,同时在一二级市场抢跑。

2010年9月21日,汇添富前瞻推出了国内首只专注投资医药行业的公募产品——添富医药。过去几年A股市场的走势表明,医药行业的确成为少数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板块,而该基金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过去三年该基金的业绩在医药主题基金中排名第1,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也跻身前5。

2014年年初,汇添富又成立了业内首家医药行业股权投资公司——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军一级市场,实现了基金公司业务模式的战略性突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