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利好促油改概念股飙升 三板块受宠吸金7.5亿

利好促油改概念股飙升 三板块受宠吸金7.5亿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31日10:0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下半年油气改革将进入实质阶段,进程有望加快,油改概念股有望受益于油气混合所有制改革。昨日,油气改革概念中的油气销售、油气资源及仓储、勘探开采等三板块逆市上涨,合计净流入资金达7.5亿元。

■本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莫 迟

编者按: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天然气水合物大会在北京开幕。另外,在近期召开的“2014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上,油气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成为讨论焦点。受此影响,昨日泰山石油、广聚能源、华锦股份、永泰能源、准油股份等个股纷纷涨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油气改革将进入实质阶段,进程有望加快,油改概念股有望受益于油气混合所有制改革。昨日,油气改革概念中的油气销售、油气资源及仓储、勘探开采等三板块逆市上涨,合计净流入资金达7.5亿元。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板块及相关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供投资者参考。

油气销售 逾4亿元大单抢筹10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两市10只油气销售概念股均实现上涨,其中有3只个股实现涨停,它们分别为泰山石油、广聚能源、华锦股份。除此之外,茂化实华(8.33%)、龙宇燃油(5.56%)、胜利股份(4.72%)、中国石油(3.08%)、天利高新(3.01%)等概念股亦有不错涨幅。 

资金流向上,上述10只个股均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40556.92万元。其中,泰山石油(13010.03万元)、中国石油(12048.86万元)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而胜利股份(4774.08万元)、广聚能源(3824.36万元)、茂化实华(1687.44万元)、中国石化(1575.69万元)、龙宇燃油(1318.60万元)、华锦股份(1263.10万元)等个股亦获得超1000万元资金净流入。

业绩方面,行业内胜利股份已率先披露2014年中报,据披露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73.74%,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2.93%,每股收益为0.0207元。公司业绩增长原因主要系传统产业盈利能力增加以及盘活资产所致。其中,天然气营业收入在报告期内业绩中尚未得到充分体现,随着自建项目的批量投运,预计天然气业务收益自下半年起陆续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实现涨停的泰山石油,该股自石化行业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表现极为强势,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3.06%。公司大股东为中国石化,且公司成品油销售网络占据了市区主要干道和周边国道的重点位置,布局合理,加油站规模较大,且品牌优势明显,公司在泰安市辖区内的零售市场占有率较高,居市场控制地位。

油气资源及仓储 逾九成个股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两市11只油气资源及仓储概念股中仅中化国际1只个股股价下跌,其余个股均实现上涨,占比为90.9%。其中,凌钢股份、永泰能源等2只个股当日实现涨停。除此之外,恒基达鑫(3.94%)、美都控股(3.87%)、广汇能源(1.97%)、正和股份(1.80%)、飞马国际   (1.70%)、蓝科高新(1.32%)等概念股亦有不错涨幅。 

资金流向上,相关概念股中有6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它们分别为:美都控股(4700.71万元)、广汇能源(2455.71万元)、凌钢股份(1829.85万元)、海越股份(578.44万元)、恒基达鑫(356.72万元)、蓝科高新(156.73万元)。

业绩方面,行业内率先披露中报的2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均不理想,其中,凌钢股份中报净利润亏损2.70亿元。业绩下降原因系近两年公司规模扩张却遭遇行业低迷,公司经营业绩亏损的同时财务压力也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永泰能源已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涨停。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所属贵州永泰能源主要负责对贵州凤冈二区块页岩气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工作,经初步估算,区域内页岩气储量约为2000亿立方米左右。基本面上,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加工,2014年6月份公司拟以1.97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0.76亿股,其中以不超过40亿元(含40亿元)收购华瀛石化100%股权,之后以不超过22亿元对华灜石化进行增资。

勘探开采 受益可燃冰勘探开发进程加快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可交易的9只勘探开采概念股均实现上涨,其中准油股份盘中强势涨停。除此之外,杰瑞股份(9.13%)、潜能恒信(7.02%)、通源石油(5.89%)、仁智油服(5.44%)、吉艾科技(3.92%)、中海油服(3.85%)等概念股亦有不错涨幅。 

资金流向上,在上述9只个股中,有8只个股昨日均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其中,杰瑞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21525.51万元,而中海油服(6825.95万元)、准油股份(4881.55万元)、海油工程(1917.25万元)、吉艾科技(1021.89万元)等个股亦获得超1000万元资金净流入。

业绩方面,在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杰瑞股份(80.00%)、恒泰艾普(50.00%)、吉艾科技(10.00%)等3家公司均预计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值得特别关注。

近日,第八届国际天然气水合物大会于北京召开,会议中透露我国计划于2015年在中国海域实施天然气水合物的钻探工程,此举将有力推动中国可燃冰勘探与开发的进程,引发中国能源开发利用的革命。两市油气勘探开采概念股均有望因此获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