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本市场再现“好声音”

资本市场再现“好声音”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31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市场再现“好声音”:“发展资本市场”的意见与建议时隔7年再次出现在高层座谈会上。

■阎岳 

资本市场再现“好声音”:“发展资本市场”的意见与建议时隔7年再次出现在高层座谈会上。

中共中央7月29日上午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新华社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这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13项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第三项是“发展资本市场”。

笔者印象中,在这种高规格的座谈会上,“发展资本市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新闻公报中。查阅资料后发现,2007年7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涉及了这一内容,当时共涉及了六大项内容,“发展资本市场”为第五项。

时隔7年,“发展资本市场”的意见与建议再次出现在这种高规格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需要市场各方引起高度注意。

2007年7月25日,上证综指收于4323.97点,到10月16日创出历史高点6124.04点,当日收于6092.06点。在这一阶段,上证综指涨幅超过了40%。

现在,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与地位已经比2007年大幅提升。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更进一步明确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健全债券市场。”

目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经取得了各方面共识,这个“市场”想必也包含资本市场。

去年以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IPO重启及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为大量中小型、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会。资本市场也由此成为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舞台。同时,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也为大量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使他们能够参与到中国经济转型进程中去并分享成果。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12个字进行了概括,“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下半年的A股市场,能用这12个字来概括吗?看7月份上证综指的表现,应该可以,但似乎走得太快了一点,比2007年还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