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两大产业引领全年经济发展

两大产业引领全年经济发展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31日10:5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服务业上半年势头良好 高技术产业是未来亮点

服务业上半年势头良好 高技术产业是未来亮点

本期主厨:左永刚

主料:上半年服务业表现良好 

辅料:高技术产业是未来亮点

主色调:红色

■本报记者 丁 鑫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是我国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经济运行平稳的良好环境下,诸如新能源汽车、环保、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在上半年的微刺激政策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而一些处于困难时期的产业,在微刺激政策下也出现了明显好转,但是要想脱离困难期仍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就产业发展看,服务业的表现相对较好,延续了自去年以来逐步改善的状况。基础设施行业由于受到微刺激政策支撑作用,也在上半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受到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信息、IT产业等都在上半年有了较快的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半年看,环保、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好。除了政策面利好之外,环保监管趋严,对违法排污的企业征收大额罚单,企业治污的意愿增强,环保设备需求增加。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支持下打破行政壁垒,财政补贴与税收政策的倾斜将会引起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加。

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和刺激下,我国部分产业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如具有高技术、高科技的产业。

王军称,除了服务业、基础设施行业这些表现十分突出的行业外,也有一些产业仍然处于相对困难的时期。如制造业的发展由于处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所以上半年其表现并不是很好。与此同时,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业也处在一个长期的去产能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并且目前我国已经不可能再依靠大规模的投资去提高经济增速,而在出口方面也不支持这些产业大规模扩张,接下来是一个消化产能的过程,所以这些产业的困难期会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

“就今年下半年而言,从调结构和转方式的角度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依然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高科技创新型产业都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亮点。”王军强调,特别是信息产业,由于信息消费是国家扶持的重点,所以与信息有关的产业都会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