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宗交易热情降温 农林牧渔板块逆势崛起

大宗交易热情降温 农林牧渔板块逆势崛起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31日09:2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最近一周大宗交易成交量小幅下降,机构专用席位参与的热情转淡,交易量下降近三成。

■市场监测

最近一周大宗交易成交量小幅下降,机构专用席位参与的热情转淡,交易量下降近三成。但农林牧渔和房地产板块的成交量却逆势上升,其中不乏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随着政策变化和产品价格的上升,行业景气预期有所好转,资金的看法也随之改变。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3日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90笔大宗交易成交,涉及4.40亿股,成交金额38.34亿元,环比下降6.3%。其中有机构专用席位参与的交易,合计成交金额6.29亿元,环比下降29.2%。

按申万分类,机构专用席位本周的交易清单增加了农林牧渔和房地产板块,华英农业、世联行、新黄浦和万科A的大宗交易中,都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

华英农业在2013年实施了非公开发行,以每股4.65元/股定增13180万股。7月7日,这些股份解禁上市流通。公司公告显示,当初参与定增的青岛嘉豪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在解禁后已减持了1443万股,另一定增对象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也疑似在7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了减持1320万股。

与定增对象纷纷减持不同,华英农业管理层及部分员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拟通过信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4.7%以上,不超过公司总股本7.29%。7月22日,该信托计划以每股5.30元的价格,增持了1056万股,交易折价率8.65%,买入席位为银河证券济南经七路证券营业部。此外,有机构专用席位在7月24日,以5.74元的价格买入410万股,交易折价率10.9%。华英农业最新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造成公司一季度主要亏损的鸭苗,近期价格已从1.3元反弹至2元附近。

在房地产板块中,机构专用席位在7月25日溢价0.2%买入世联行80万股,耗资760万元。世联行主营房地产中介服务,7月23日晚,其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现募资11.43亿元,建设基于大数据的O2M平台并补充流动资金。

7月28日,华创证券上海宜山路证券营业部溢价2.8%,耗资1.62亿元从机构专用席位中接盘新黄浦1118万股。同一天,机构专用席位还卖出了170.5万股万科A,交易折价率4.8%。随着政策的逐步微调,房地产板块关注度上升。在46个限购城市中,过半数出现不同程度松动。日前,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放开限购,萧山区和余杭区全面解禁。

除此之外,有“QFII集中营”称号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在7月28日的大宗交易市场中买入了上汽集团、海螺水泥和青岛海尔,合计成交金额1.25亿元。

(本报数据研究部 顾逸峰编辑 张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