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涉猎新兴产业 邦讯技术“编织”移动物联网

涉猎新兴产业 邦讯技术“编织”移动物联网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31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出身无线网优,却接连涉足智能家居、手游、可穿戴、互联网保险,是否太浮夸?

四处出击涉猎新兴产业

邦讯技术“编织”移动物联网

⊙记者 贺建业 王雪青 李公生○编辑 吴正懿

出身无线网优,却接连涉足智能家居、手游、可穿戴、互联网保险,是否太浮夸?“市值3年翻1倍,算什么梦想!3年翻2倍,那也不是梦。”邦讯技术董事长张庆文的展望,是否太豪放?

自去年始,邦讯技术四处涉猎,投资并购动作频频,每一步都紧扣市场热点,因而也引发一些质疑的声音。邦讯技术多元化的逻辑是什么?会不会在转型中迷失?近期,上证报记者走进邦讯技术,试图为这些疑问找到答案。

接二连三的热门标签

作为一家传统的无线网络优化系统提供商和设备供应商,邦讯技术日子本来过得还挺滋润。但2013年,3G网络投资停滞,4G网络青黄不接,使得处于产业链中后端的网优板块整体跌入低谷,邦讯技术去年亏损了5839万元。

衰则思变。这一变,让公司接二连三贴上了各种热门标签。

先是“智能家居”。2013年12月,邦讯技术宣布,公司拟变更原IPO计划投向“直放站产品建设项目”的4605.97万元,改将其中3000万元投向智能家居项目,剩余1605.97万元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研发方向分为四个:智能家居互联网应用平台;通信模块、智能家居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智能家居云端服务器的研发和服务以及智能手机家居控制应用程序。

紧接着是“手游”。2014年1月,公司公告拟与中基汇等出资3000万元设立“北京点翼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1900万元,占比63.33%。据介绍,该公司的核心骨干成员,主要来自腾讯及国内排名前十的游戏团队。手游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已有游戏陆续上线。6月12日,以巴西世界杯为契机,点翼科技首款代理游戏产品《点球达人2014》正式发布,赚足眼球。

“手游”之后,还有“可穿戴”,这是公司一项重磅收购计划。4月,邦讯技术发布预案,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凌拓科技,作价2.4亿元,评估增值率约737.20%。如此高溢价,源于标的公司在可穿戴产品上的诸多优势。据披露,凌拓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可穿戴设备商,已率先推出系列成熟的可穿戴产品,包括宠物跟踪器、智能手表、智能鞋无线传感器、行李跟踪器、摩托车跟踪器等,其客户包括日本最大电信运营商DOCOMO、美国最大航空公司美联航空、俄罗斯QUMO、奇虎360和特步等,目前在手订单充足。

5月,“互联网保险”进入公司视界。据公告,公司拟与自然人金辉、薛峰共同出资6125万元设立“汇金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公司出资4900万元,占比80%,建设“宝720”互联网金融保险服务平台。“720的意思是对客户两个360度的贴心服务,我们要做互联网保险领域的阿里巴巴和淘宝。” 董事长张庆文告诉记者,“我们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开个网站卖保险,是给需要电子化交易的保险公司和代理商提供技术和平台服务,让保险代理商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去搭他们的销售平台。”

随着智能家居、手游、可穿戴、互联网保险等诸多话题的轮番“点火”,公司股价也有了起色,从去年底至今累计涨幅逾四成。张庆文谈到市值预期时更直言:“对我们来说,市值3年翻1倍,那算什么梦想!3年翻2倍甚至3倍,那也不是梦。”

新兴业务的串联逻辑

历史一再证明,单纯追求题材效应的投资,总逃不过“前面一哄而上,事后一地鸡毛”的窘境。对邦讯技术而言,首当其冲的质问就是:如此多的新兴业务之间,究竟如何串联形成协同效应?

“公司的战略方向是由无线通信网络优化延伸到物联网,依托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作为移动物联网硬件入口,积累大数据和用户,开展移动物联网运营及服务。” 董事长张庆文解释说,“我们要打造的是新型移动物联网生态链。”

按照公司发展战略,邦讯技术将构建三大事业群:一是以传统业务为基础的邦讯技术事业群;二是以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游戏及电子商务为基础的邦讯网络事业群;后续,将以上述两大业务事业群为基础配合建立云平台的邦讯服务事业群。

这个云平台,就是公司将多个单体新业务串联起来的关键环节。“云平台筹备已久,目前内部在做测试,预计今年下半年上线。云平台将会挑选出有代表性的硬件产品搭载。”董事长张庆文表示,“该平台不止能够搭载邦讯自己的产品,而是物联网开放平台,可以对接其他的智能硬件厂商。”

一幅图景无数次在张庆文的脑海里浮现:随着移动物联网运营平台上线,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衍生出的健康、财产、意外伤害等多险种保险需求,将结合“宝720”互联网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形成“产品加保险”服务模式,有效提升运营平台对可穿戴和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同时吸引第三方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接入保险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物联网开放式运营平台整体价值和整合能力。

“我们将通过云平台实现人与物的通讯和社交网络,再通过社交网络推广游戏来变现。互联网保险的网络平台预计明年上线,主要针对航空、出行、汽车险,该平台聚积一定人气后可以向物联网云平台导流量,形成家庭、娱乐、车等多项物联。”张庆文表示。

但张庆文也坦言:“短期来看,生态平台的变现能力不强,不过我们搭建云平台的目的是数量而不是钱。”在他看来,“我们宁愿要1个亿的用户,不要1个亿的钱。不要现在要未来。”

“三年后,别人不会觉得我们是个做硬件的公司,而是做物联网服务的公司。我们将不再为了做硬件而做硬件,是为了做整个生态环境而做硬件。”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抢占在4G网优市场先机,公司6月份宣布拟使用超募资金3009万元收购小基站产品细分行业龙头博威科技100%股权和博威通讯100%股权,并增资7000万元对用于Small Cell项目研发投入及约定债务的偿还。通过并购行业龙头,公司将抢占SMALL CELL市场先机,同时,SMALL CELL不仅是网优设备,也可以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联合运营,从而助力公司打造未来真正的物联网云平台。

春天还有多远?

业务转型必需时日。眼下,公司仍处于转型的阵痛期。

从财报看,在2013年亏损5839万元后,邦讯技术今年一季度再亏2304万元,上半年预计亏损收窄至1100万元-1500万元,换句话说,公司二季度已实现盈利。招商证券研报预测,随着2013年底网优招标回暖,预计板块业绩将从二、三季度逐渐恢复。4G时代频率更高、网络结构更复杂,网优投资规模会远大于2G/3G时代。大规模网优投资将从2014年年底开始,公司今年传统业务的业绩预计将随CPE、天线等新品放量出现恢复性增长,明年开始真正爆发。

关于无线网优板块的周期性,董事长张庆文看得更远。“随着4G建设启动,无线网优板块预计2014年到2018年将过上好日子,迎来无线网优的高峰增长期。但之后又会下滑。预计网优行业从2019-2021年又要有3年日子难过。这也是我们要转型的原因,为了弥补行业周期性。”

按张庆文的预测,当网优行业再次走入低谷时,公司孵化的新兴产业已经壮大。

公司此前披露,手游公司预计2014年下半年陆续有产品上线运营,随着团队的不断磨合和品牌的提升,产品上线量将倍增,预计未来三年游戏业务将分别贡献不低于200万元、1500万元和3000万元净利润。

凌拓科技的原股东则承诺,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整体净利润(包含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4000万元和5500万元。

“在物联网板块(智能家居、可穿戴),暂不论并购项目,单是公司自己在做的很快就能见到成果。随着今年云平台上线,及物联网产品上线,预计可从明年后半年开始盈利。保险平台预计明年全年可以实现不亏或微盈,2016年以后会越来越好。”张庆文信心满满,“预计到2016年,手机游戏、物联网、保险三个新板块的利润和收入将会超过传统板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