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股权划转双响炮 兵工集团资产整合蓄势待发

股权划转双响炮 兵工集团资产整合蓄势待发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31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无禁区改革”指令刚刚下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资本运作随之如火如荼地展开。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邱江

“无禁区改革”指令刚刚下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资本运作随之如火如荼地展开。继上周北化股份率先进行控股股东的股权划转后,华锦股份昨日也公告控股股东华锦集团拟向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5.91%的上市公司股权。在市场人士看来,其均可视为兵工集团资产整合的起点。受此影响,昨日,北化股份、华锦股份及同属兵工集团旗下的长春一东股价齐齐封于涨停。

兵工集团资产整合潜力可观

据披露,中兵投资将受让7100万股华锦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91%。转让价格根据前30天平均价格4.24元/股计算,转让总价款为3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华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5.43亿股,持股比例为45.23%,仍将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与此前北化股份的股权转让略有不同。北化股份大股东泸州北方原持股36.19%,向北化集团和中兵投资各转让8.72%和17%股权后,其已“退居二线”,中兵投资则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由于中兵投资、北化集团均隶属兵工集团,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更。

兵工集团动作频频,与上周发布的改革重组总动员令有关。本月中旬,兵工集团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议。在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尹家绪强调,要大力推进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在遵循法律、政策和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对法律规章、国家和地方政策没有作禁止规定的事项,都要大胆改革,不要等、不要望、不要拖,更不要怕。

尹家绪指出,改革有三个方面的重点,其中与资本市场关系最密切的是要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选聘职业经理人等领域的试点工作。困难的企业和板块,要分兵突围,分块搞活,在每一块里落实责任,每一块里面引入市场机制,每一块都要创造价值。

这些表述引起了券商分析师的高度关注。一位军工行业分析师认为,兵工集团在“动员令”发布后改革步伐将比较迅速。由于兵工集团在2009-2010年已将旗下100多家单位整合为33个子集团,此次改革重组的进展可能会较快,有望成为继中航工业后第二家加速进行资产整合的军工集团。兵工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低于军工集团30%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已经明确的信息,兵工集团不准备增加新的上市公司。换而言之,所有资产将通过其旗下现有的12家上市公司(A股11家加港股1家)进行证券化,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对应3家子集团、研究所资产,潜力十分可观。

此外,本次资本运作从人事方面来看也早有安排。今年5月,华锦股份召开董事会,选举了新的董事长李春建。而李同时还担任北化股份的董事长。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任命颇不寻常。在此之前,李春建已经被任命为华锦集团的董事长,显示兵工集团的资本运作具有一个完整的规划。

中兵投资神秘色彩浓重

除了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兵工集团旗下新增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兵投资也显得颇为神秘。查兵工集团网站,在集团新闻、显示旗下所有企业的组织机构介绍中均不见其踪影。从公布的股权结构图来看,兵工集团直接持有中兵投资100%股权,显示其在集团中具有较高的层级。

中兵投资成立时间并不长,于今年3月18日成立。在北化股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公布的中兵投资四名高管分别为执行董事唐斌、监事刘建英、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子福和副总经理石兵。通过网络搜索可知,该四人均在兵工集团总部长期任职,并且对于资本运作颇为熟稔。

其中,李子福曾任兵器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唐斌曾任兵工资产经营局常务副局长、审计部主任;刘建英曾任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主任;石兵曾行使对兵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管理的职责,曾任资产经营部上市公司管理办公室、股权管理处处长。

从公开信息来看,中兵投资并没有直接透露其平台性质和持股意图,仅在前述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对兵器集团、北化集团打造纤维素产业集团及特种化工集团的战略布局,以及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平台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记者昨日联系了中兵投资,没有人接听电话。

此外,本次中兵投资接手两家公司股权的方式也非常有趣。一般而言,国有股权特别是同一控制下的股权转让一般采取无偿划转方式,如本次泸州北方与北化集团之间的股权变更方式即为无偿划转,但中兵投资入主两家公司均支付了对价,其中受让北化股份股权耗资3.31亿元,受让华锦股份股权耗资3亿元。

相对于中兵投资10亿元的注册资本而言,其如此规模的资金消耗并不容易消化。根据公司资产负债表,其在6月底已举债3亿元,即便如此,公司资产也已经消耗近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