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新金十条”: 建立可持续产业金融生态

“新金十条”: 建立可持续产业金融生态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9日09:2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央行数据巨大的对比反差表明,一年来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措施未能收到实际效果,优化融资结构已成影响经济全局的核心问题之一。

央行数据巨大的对比反差表明,一年来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措施未能收到实际效果,优化融资结构已成影响经济全局的核心问题之一。下半年要想稳增长,矫正融资结构已刻不容缓。但不能光要求商业银行去落实政策,还需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的配合。

□王 勇

上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旨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难题的“新金十条”,这是近两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二次明确要求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表明,优化融资结构已成影响经济全局的核心问题之一,为更有效扭转融资结构失衡现象,下半年定向调控势必更具针对性。

当前,中国经济结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方面,广义货币M2超过了120万亿,成为全球货币供应第一大国,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患资金饥渴症,融资不畅。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3万亿,比去年同期仅多增26亿,同比几无增长。刚好是在整一年前的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要求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国十条”,央行数据巨大的对比反差表明,一年来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措施未能收到实际效果。

有人常以“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来搪塞,可是试问,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在广义货币M2超过120万亿、总量宽裕的情况下,资金却总是绕开实体经济而对虚拟经济趋之若鹜呢?在此,用“无利不起早”和“资本永远是逐利的”的经济学原理来解释此种现象,一切都真相大白了——那就是实体经济收益率低下,风险很大,而“脱实向虚”、“资金空转”、以钱炒钱、金融过度自我循环却有暴利可图。

当然,在这里所说的“资金空转”是指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在先,通过“空转”层层加点抬高资金成本,然后将资金甩出“体外”,进入那些所谓的“高收益”或泡沫项目,这样的交易所蕴含的金融高风险可想而知。有人说,“资金空转”是个伪命题,因为以钱炒钱的背后都对应有企业和项目,然而哪个企业和项目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收益率能高到令人咋舌的地步?还有人说,纯金融交易是中国近年来商业银行创新的突出特点,而且这并不违背经济规律。笔者不否认金融交易在运行过程中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金融交易量也可以大于实体经济的产出量,但从根本上说,金融运行绝不能背离支持实体经济的宗旨,不然,金融之“鱼”一旦脱离实体经济之“水”,或许短期在岸上还能蹦一会,但时间一长,终将摆脱不了死亡的命运。

但近几年来,我国的金融机构恰恰正是在玩这种脱离实体经济之“水”的游戏。各家银行为保持盈利水平,不断推出各类理财产品、银信合作及同业业务等资产扩张工具,以解决资本消耗过快和信贷额度受限这两大难题。在不少行业遭遇融资困难、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之时,金融业却依然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这些创新大多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存贷款业务范围之外,有些业务甚至属于监管的“盲点”。而且,在金融市场结构失衡的现状下,金融机构投放贷款优先考虑大项目、大企业以及房地产等行业,而很少投向民营、小微企业,民企信贷资源被挤占的现象比较明显,其融资成本也显著高于国有企业。全国工商联的一份抽样调查表明,在过去数年内,私企支付给银行的利息率与国企相比平均要高出225个基点,融资结构畸形已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所以,下半年要想稳增长,矫正畸形的融资结构已刻不容缓。

由此看来,下半年的金融改革具体步骤已很清晰:找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和支持实体经济做强”等“靶点”,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减轻小微企业税负、简政放权鼓励投资创业、放开准入增强市场活力、支持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精准、果断发力。由此,真正打通财政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血脉”,促进中国经济通过远近结合的调控,有效防范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严格按照“新金十条”规定办事,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等的能力。

在此有必要重申,光要求商业银行去落实政策,没有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的配合,实际还是很难取得成效的。现成的例子是,通过大量借助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通道”业务,一些银行无形中形成了企业获得融资的“买路成本”;一些理财产品、融资方式的“创新”,非但没有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反而沦为规避宏观调控、信贷政策的工具。这些层层加码的“通道”,事实上加长了企业的融资链条,加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因此,还需通过改革建立可持续的产业金融生态。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有效防止企业因短期困难而造成资金链断裂,帮助企业度过困难期。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

随着“新金十条”的顺利推行,若融资结构失衡现象能被扭转,就意味着定向调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穆皓]